書香聊天室 2015-10-04

【性別平等】約會暴力,你不可不知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愛情是大學生活裡的必修學分,戀愛更是人生大事,我們很容易對愛充滿著憧憬和幻想,但每段愛情故事的結局真的都是「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根據台灣大學社工系研究顯示,有近六成的大學生自陳曾經遭受或施以暴力,約會暴力發生率偏高,我們談戀愛的同時更需要注意人身安全!

什麼是約會暴力?

也許你認為「打是情、罵是愛」、「隨時隨地報告行蹤是關心」、「被強吻是一件浪漫的事情」,但其實都是錯誤的觀念。約會暴力指的是在兩人交往期間發生的暴力事件,包含了肢體、心理及性暴力。肢體暴力指當事人身體上有明顯、可辨識的傷痕或瘀青,施暴者一般的施暴手法包括:拳打腳踢、拿東西丟人、拿武器傷人、用熱水燙人等;心理暴力是言語上的辱罵、跟蹤控制、破壞毁損等的手段,對方企圖藉由各式各樣的手法讓你產生畏懼,例如:限制你與朋友的往來、與父母的聯繫,或是對你進行情緒勒索,以殺死寵物威脅、恐嚇,甚至是以死相逼等;性暴力是在違反意願下,脅迫發生的性行為或性活動。一般而言,心理暴力與性暴力,外人是最難辨識的,甚至因為社會的價值觀,「家醜不可外揚」等觀念影響我們,使我們難以把親密關係暴力向朋友或專業人士求助。

我該怎麼辦?

當你發現自己處於暴力關係中,你可能會不安、焦慮、恐懼,甚至是憤怒。若此時與對方理論是一件危險的事情,會很容易激怒對方,更可能發生不可預期的後果。反之,我們應冷靜處理,不要做過多的反應,像是罵人、反擊,先保護自己,再試圖讓對方平靜下來。接下來找機會離開或聯繫可協助的朋友來幫助你離開現場,若一時找不到朋友,可撥打校安中心,24小時緊急聯絡電話:02-26222173,會有值班教官能夠協助你。其實,被一個我們曾經愛過的人施以暴力對待,是一件很沉重、難以接受的事,心裡受的傷比身上的傷來得更痛,這時候我們更需要朋友的支持或專業的協助,協助我們面對事情。

我的朋友發生約會暴力,我可以…

暴力是有一套固定的循環模式,不會只發生一次。當你周遭的朋友與你提起相關狀況,首要確認的是其人身安全、與朋友討論安全計劃,也就是說當暴力事件再度發生時,朋友的處理如何?你們更可商量一個暗號,作為一個求救訊號,供必要時使用。若朋友向你求助時,你以責備的態度對待,像罵他蠢、罵他笨,十分容易阻礙朋友對你求助的可能,相反,若你能多一點包容和接納,主動關心朋友,也許可以阻止一場悲劇發生。

一段健康的愛情關係必須建立於尊重與信任,或許約會暴力是愛情關係中的極端例子,但告訴我們的是在愛著對方的同時,也千萬不能忘記自己的價值,希望各位都能拋開錯誤觀念,談一場健康又安全的戀愛!

NO.976 | 更新時間:2015-10-04 | 點閱:7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