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5-10-25

【性別平等】求愛方程式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想要談戀愛,卻苦無對象?有了愛慕的對象,卻不知如何讓他知道自己的心意?明明這麼愛,為什麼他就是不懂?不曉得同學們心裡有沒有過以上這些疑問和煩惱,總覺得愛情雖然是大學生活的必修學分,實際上卻沒辦法說要修就修,修了就能修成正果。在此,老師分享四個求愛方程式給想要愛人與被愛的同學們參考。

一、愛的方程式一:充實自己

感情的建立是從兩個個體開始的,想要愛人,何不從愛自己開始慢慢練習。大學的生活充滿了各種可能性,我們可以去探索、嘗試。例如:我們可以在自己的科系精進所學的專業、修習相關領域的課程,也可以參加社團拓展人際關係,找到自己的歸屬或專長,更可以藉由打工、實習進入職場,邊體驗邊規劃未來畢業想走的路。重點是不要忘了我們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可以自由地去選擇、描繪我們想過的生活。你,準備好「愛自己」了嗎?

二、愛的方程式二:學習溝通

大明和小美約好在一家餐廳慶祝兩人在一起的兩週年紀念日,沒想到大明因為社團開會遲遲走不開,而在餐廳等待的小美越來越焦躁。其實,當大明知道自己沒辦法準時赴約時,就可以先傳封簡訊跟小美表達自己很期待這次的約會,但因為有事耽擱,讓他一個人等我,感到很抱歉。小美知道原因後,也許就不會那麼不安,擔心大明是不是在路上出了什麼事,也比較能諒解大明的苦衷。兩人相處時,若能及時將自己的情況和感覺傳達給對方了解,也許就能化解許多誤會。

三、愛的方程式三:表達情感

若我們可以在默默付出的時候或是生活中的小細節裡,告訴對方我們這樣做是為了表現我對你的愛和在乎,也許對方就會更加珍惜你的付出。像是自己和朋友去旅行時,把看到的美景拍下來,傳給對方看,附上一句「希望之後兩人也能一起來欣賞如此的美景。」只要一句話,就能把傳照片給對方分享的行動,化為一種心意的表達─不管在哪裡我都掛念著你。簡單的一句話,雖然兩人沒有在一起,說的也不是我愛你,同樣也能讓對方感覺被愛。

四、愛的方程式四:尊重接受

在關係中最需要的是相互尊重,還有接納對方,包括接受對方的選擇。即便到了關係結束,我們都還是要學習接受對方的選擇,雖然痛苦,但這就是進入一段關係必須耗費的代價,這代價也許是深切的傷痛,我們卻可以將這個傷痛化為成長的力量,一切端看自己如何看待這段關係。

NO.979 | 更新時間:2015-10-25 | 點閱:8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