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5-11-01

村上中心週年慶 翻譯名家Jay Rubin演講

【記者張少琪淡水校園報導】村上春樹研究中心成立一週年慶,於上月30日邀請美國最具知名度村上春樹文學翻譯家,現為哈佛大學名譽教授Jay Rubin在驚聲國際會議舉行紀念演講會,與I601同步視訊轉播,日本交流協會文化室室長塩澤雅代、台灣日本語教育會理事長賴錦雀等近2百人親臨現場參與。

村上春樹中心主任曾秋桂致詞感謝Jay Rubin與夫人連袂出席支持,塩澤雅代則向村上春樹研究中心表達敬意,感謝開拓村上春樹文學作品在臺灣的學術研究領域,期許村上春樹研究中心未來能蓬勃發展。

Jay Rubin以「從村上春樹至小說《日日之光》(The sun gods)」為題,講述他英譯村上春樹作品的經驗、分享自身文學創作歷程。Jay Rubin提到,與村上春樹的第一接觸是從1991年時獲得村上春樹親自致電感謝開始,「他滿意我所翻譯的《麵包店再襲擊》,我由衷地敬佩他,能讓讀者感受到主角腦中看這世界的心情這樣的能力。」現場開放問答大家發問踴躍,本校英文系副教授小澤自然提問翻譯過程是否會帶來困難,Jay Rubin回應,村上春樹習慣用英文來思考寫作大綱,但主要仍以日文創作,這順序並沒有影響到他的英譯工作。

來自日本的日文碩一佐川藍興奮地說:「我很喜歡村上春樹的作品,這次可以聽到國外翻譯家對他作品的賞析,感覺很新鮮!」

NO.980 | 更新時間:2015-11-01 | 點閱:11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