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9-23

創辦人、校長不滿讀書風氣每下愈況

【記者曹瑜倢報導】校長張紘炬上週三(十八日)公開宣示,學校除了將今年定為「體育年」之外,還將要求各學院定為「提升讀書風氣年」,加強讀書風氣,並將分學院做出調查,於下個月舉行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中作全面檢討。

文館大門及教育館歷經兩個多月的翻修,上週三舉行開幕典禮,創辦人張建邦博士表示,淡水校區經過這個暑假的整修,硬體設備已完備,接下來需要加強的,就是我們的研究及讀書風氣。他指出,在本校校務滿意程度的調查中顯示,本校師生對於校園整潔及圖書館等硬體設施,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滿意度,但對於本校的讀書及研究風氣不滿意的程度,竟高達一半以上。

校長張紘炬在致詞中亦指出,本校老師今年在國科會研究篇數上,平均有2.5篇,多於去年的1.88篇,顯然有進步,但仍需要再接再勵。但在讀書風氣調查結果顯示,各個學院不升反降,值得加強。學校已訂今年為體育年,希望各學院亦能定今年為提升讀書風氣年,不但學院和學院要比較,還要各學院每一系互作比較,加強讀書風氣。他並表示,學校每個學院都擁有各自的系館,教師們研究室皆在同一棟大樓,硬體設備完善,教學資源集中,資訊可互相交流,希望各學院讀書風氣能因此而提升。

校長也提到,教育部已擬出國內研究型大學的名單,清一色是國立大學,他身為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已經向教育部發出不平之鳴,希望能建立公正的評估制度。他在相關會議中,提出張創辦人所著的「以卡內基高等教育機構分類表研究我國大專院校之分類」一書,各大學都爭相取閱。未來,我們的教育學院將朝國內高等教育分類方向去研究,為社會貢獻力量。

文館改向之後,面對商館大樓,學校特別打造氣派的路橋和門廳,並將整面外牆重新翻貼嶄新磁磚,祝賀文學院新館新氣象,象徵九個學院之龍頭地位。由舊化館改建成的教育館,館內包括了師資教育培育中心還有未來學研究中心等教學單位,將分散的研究室集中於同一棟,以利同學與老師們互動。十八日的剪綵,由創辦人領軍,校長及兩位副校長跟隨,兩學院師生們都來同歡,開香檳、吃湯圓討了好兆頭。

NO.51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