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5-12-06

【翰林驚聲】國立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 引領學生探索在地特色 發掘產業創新

獲得本校首屆金鷹獎的物理系校友吳茂昆,曾被提名諾貝爾物理獎,也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的第一位臺灣人。現任國立東華大學校長的他,於上月6日,受菁英校友會與世界校友會聯合會邀請,來校出席「菁英迎新茶會-老鷹迎小鷹」活動,並以「在地特色的產業發展」進行專題演講。

吳茂昆強調,「如何把經歷、經驗傳承,與年輕人分享,這才是最重要的實質貢獻。」演講中多以東華大學為例,除了分享教學心得,也帶領大家了解花蓮在地特色。本報摘錄此場演講重點。

【記者林妍君整理】臺灣四面環海,擁有全世界15%的海洋生物,島上原生物種更是相當多樣。而花蓮縣占全臺地理面積之冠,儘管半數以上地形為山陵,但自然資源豐富,且臺灣稻米的供應多數來自於此,因此東華大學積極想推動產業發展,盼結合在地特色,攜手創造共榮。

看見在地機會培育創新人才

東華學生常說,「東華好山、好水、好無聊。」不過我認為,這裡才是最佳的學習地,目前東華學生來自多元族群,在去年運動會上,我看見同學以自行設計的服裝進行展演,學校提供充足的空間讓年輕人真正發揮想法、活力及創意,我便思考把東華大學定位在永續、創新、多元,作為辦學核心價值,盼藉由這個視角、架構來培養有專業素養的人才,更期待未來服務社會國家、放眼全球。

但如何利用在地特色加強人才培育呢?也許學校協助地方轉化出許多有意義價值的特色產業,進而創造社會發展的價值。但現況不如從前,學生也已不再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而是自主管理、自由發揮,讓學生利用手邊素材、資料從事探索和開發,所以在東華有近8成學生住校,我們主張透過宿舍生活讓學生自主學習,例如學校餐廳就讓學生們自行經營和運作。

同時,我們提出一個概念,由教師主動結合社區資源,帶領同學走訪社區、部落與小鎮,透過接觸、參與,進而讓學生理解、融合及發揮才能,如此我們才算是真正培養在地產業人才、產生新創事業,抑或是發展出對人有幫助的志業。當然,其中也摻雜了多樣的議題與問題需要克服,特別是東部地區普遍存在經濟弱勢、教育資源不足等偏鄉問題,師生齊力協助平衡資源、降低貧富差距。

開發在地食材催生有機蔬食

近年來,年輕人組成團隊,運用共享概念結合現代科技,並與附近商家、餐廳連結,讓學生上網就能使用App點餐。除了結合花蓮特色,又可達到同學需求,且食材都是10公里之內可以取得的品項,所以碳足跡非常少。而菜單上也有亮點,例如米披薩的食材就是用20%至30%的稻米取代麵粉,皆是符合經濟效益的個案。

不過,平台整合仍是項問題,除了App得克服在不同載具和系統上運作,還有學生需求不僅止於附近店家,所以未來我們朝向擴大經營,利用交通系統引進更多元的選項,期待在未來搭上趨勢,因應快速的生活節奏,量身打造出適切的供餐環境。

此外,開發有機食材也是努力的方向。有機商品的面相通常不好,採收數量相對較低,價格自然水漲船高,因此我們除了收購食材,還包下農場的七分地,目的在於避免農民為了生計,回歸以往噴灑農藥的方式栽種。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二氧化矽做成奈米產品是非常好的肥料,且對人體健康無影響,所以未來利用這項技術取代化學肥料,讓小農有穩定獲利外,加上科技的輔助,相信對有機農業能帶來很大幫助。

天然資源遍布學習素材俯拾皆是

花蓮隨處可見到特殊物種,以豐田玉最為常見,且研磨出來的貓眼石更是受大眾青睞。我常藉此告訴孩子們,善用身邊學習素材,把他們變成自己的資產。因此我開了一堂課,前半學期帶了基本的概念和基礎,後半學期透過分組探討不同主題,讓同學們親自找尋答案。

例如東華三寶之一的綬草,因開花於清明節期,又稱清明草,原住民使用它逾百年,亦稱之為平民人參。我特別以此為題目之一,開放讓同學找解答,他們發現到清明草具抗炎、護肝、促癒等功效,且消炎效果甚至比市售的消炎藥還要好。未來申請專利、製作面膜等醫美產品可有相當產值,這就是我想給大家的概念,期盼學生能從臺灣原生物種中研究、挖掘創新創意。

樂見年輕人有想法,想要了解花蓮的人文、地理、歷史,以及有高附加價值的素材,近來他們也開始回鄉討論興起、復甦沒落的地方,例如開發觀光、改善農業。在玉里,就有一批年輕人現正把地方特色文物做有意義的改變與開發,除了定期開課演講,也帶領觀光客深度觀光、旅遊,東華大學目前也有類似計畫,期待成為東臺灣的脈絡,突顯地方價值。

未來20年,我希望花蓮可以成為亞洲永續發展的首都,從經濟環境、能源生態到健康環境,建構一個永續能源、活化地方的基礎,再結合成為一個新世代的社會企業,企盼不只在花蓮達成外部效益,全臺也能做到永續發展。

NO.985 | 更新時間:2015-12-06 | 點閱:9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