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6-02-29

近58%畢業生專業能力與工作要求相符

【記者林妍君淡水校園報導】由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規劃的「103年(102學年度)畢業生滿意度與就業概況調查報告」出爐,問卷回收率達64.2%。本次調查新增「八大素養對畢業生影響」之看法,畢業生認為對畢業後發展皆有正向幫助,其中前3名為「團隊合作」、「獨立思考」及「品德倫理」。校服暨資發處執行長彭春陽說明,「八大素養一直是本校極力推廣和注重的辦學方向,盼學生在教師們齊心教育下,除了擁有專業能力外,也培養出優秀的溝通、合作能力,有助於職場競爭力。」

畢業生對本校整體教育品質滿意度以六分量表評價,表示「以在母校就讀為榮」的看法認同度最高,平均值達4.75分;其次為「未來事業有成就時,願意回饋母校」、「願意推薦親朋好友就讀本校」的看法分別是4.65分、4.46分以上。另有10.4%表示「願意」收到校友會寄送的相關訊息,其中希望收到校友會的相關訊息,以「淡江時報電子報」佔最多。

在畢業生就業狀況方面,畢業滿1年的校友有54.6%已在就業或找到工作,45.4%未就業校友中,以攻讀碩、博士者居多。83.8%畢業生服務於民營企業,其中逾半數集中於金融財務業、行銷與銷售類及企業經營管理類。已就業校友(含在職專班)月收入多集中在2萬5千元至3萬4千元間,大學部平均收入約3.19萬元;碩士、博士分別約4.88萬及5.63萬元。

本次調查中,近57.5%已就業校友具備的專業能力與工作要求傾向符合,與去年近五成八的調查結果相近;而碩士、博士校友表示傾向符合各約75.8%、85.7%。對於目前工作整體滿意度,64.6%畢業生傾向滿意,碩士、博士班研究所畢業校友傾向滿意者更高達約74.4%、65.7%。

對於41.9%畢業生認為目前的工作內容與所學專業訓練課程傾向符合,與去年相比、變動不大。彭春陽表示,「為降低學非所用的現象,本校積極採取減少系上必修,增加系外選修機會等措施,讓學生有足夠空間選擇自己有所興趣的課程。」

針對工作需求,畢業生認為系所應再加強「實務操作與訓練」、「與企業建教合作」佔最多,其次為「理論與實務相結合」、「專業技能的訓練」。從調查結果中亦可見,校友們認為在學期間以「專業知識、知能傳授」的學習經驗最有助於職場發展。

統計系102學年度畢業校友王怡蓁表示,負責任的工作態度以及待人處事上圓融是不可或缺的,「另外不要害怕提問,將請教的內容消化成為自己茁壯的養分,方能不斷成長。」

NO.992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7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