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6-03-03

青年領袖論全球

本校辦理「世界青年領袖論壇」至今已第三屆,吸引全球青年赴淡江談論全球議題,本刊特別介紹本屆內容,讓師生更了解全球青年對國際議題的多元觀點。

文/周雨萱整理報導、攝影/盧逸峰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於1月19至22日舉辦第三屆「淡江大學世界青年領袖論壇」。主題為「世界之前景(The Prospects of the World: Meeting challenge with vision)」,分為五大議題,分別為「全球經濟」及「全球和平」、「全球環境與全球化」、「全球文化與社會」及「全球治理與民主」。

1月19、20日,在本校覺生國際會議廳、驚聲國際會議廳,分別來自13國13所大學及本校約26位學生參加發表論文及討論。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致詞時表示:「藉由此論壇,可提供本校生及國際生藉不同議題來討論全球發展趨勢,亦可加強學生評論全球化議題的能力。」

來自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的Christopher Inglis以「Foreign Implications of the Structural Changes In Chinese Economy」為題,闡述在中國大陸經濟中,外國貿易與該國製造工業其中的關聯性,並建議企業領導者及政策決策者因應中國市場供需變化,採取透明度和監管措施的必要性。

韓國檀國大學的Jeesoo Kim提出全球經濟的主要解決之道為建立社會正義和公平市場交易,以此助於幸福指數提昇。

日本城西大學的Yohei Osada,以觀光產業之興起、跨國工作者及交換留學生增加角度切入,提出提升國民英文能力亦能使跨國經濟交流繁盛,達到經濟成長之目的。

本校戰略碩一布吉納法索籍陶瑞珊以敘利亞戰爭為例,表示中東的和平與西方國家之軍火商機、經濟盛衰密不可分,使得經濟與和平的關聯日益加深。

本校國企四游婷雅則以「經濟行為的模仿」作為題目,並以印度及日本為例,指出各國政府在以他國成功政策借鏡前需詳加考慮,並在模範政策基礎上多作分析以利運用。

英國牛津大學的Linda Eggert以「Remedial Responsibility, Uncertainty and Moral Luck in Just War Theory」,旨將道德和認知的不確定性融入正義戰爭理論,以闡明它在涉及個人在戰後所該負責的戰時行為,是對戒律的挑戰。

哈薩克國立歐亞大學的Aida Akhmetova除了介紹哈薩克參與聯合國的歷史外,為聯合國會員國作比較分析,以及闡述哈薩克將作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中的非常任理事國之原因。

日本國際教養大學的Kouta Nakano分析兩岸間的政交及經濟來往現況,並提出臺灣需建立更強壯的國安防護及加強與他國經濟合作,努力爭取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等措施。同校的Kawai Tomoko介紹敘利亞內戰情況及受到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P5)影響的國際刑事法院(ICC),表示若為了國際共同體的利益,必須妥協自身國家的利益。

本校的臺灣亞太碩一、加拿大籍麥特揚分析,在歐洲的難民群所產生的社會問題及文化差異,表示:「當人們面對歐洲難民現況,必須認清現況,而並非只是著眼在我們想要達成的和平」。

本校的布吉納法索籍、外交與國際一陶墨勇,聚焦在現今的國際安全問題及恐怖主義問題,並表示:「即使我們不能終結恐怖主義,但至少我們能降低恐怖組織的形成。」

日本早稻田大學的Xinwei Zhang 表示未來國家及企業若能抓住全球化的趨勢,將有更美好的未來;但若不適應,則容易被淘汰。

日本城西大學的Kohei Watabe則以「What do we need to do for globalization?」分析全球化的優劣勢及建議,例如市場的快速擴張及低成本買賣生產等,但亦會造成許多問題,「全球化不會是完美的,但人們必須努力合作形成良善國際交流。」

同校的Nishi Yumika則探討日本的全球化及國際合作重要性,表示全球化提供人們克服語言文化隔閡的機會,並開拓視野並積極培養世界觀。

俄國莫斯科國立大學Natalia Bobunnikova以「Russia’s stance towards the development of the Arctic」為題,在世界極權紛紛投往此北極陸地進行發展時,俄國政府所採取的應對態度與行為。

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Gurmukh Singh分析世界各國在制定氣候共同協議時所忽視的問題,並呼籲「作為世界公民我們享有各種權利,但也有義務使這個世界有更好的環境。」

本校國企一錢宥諭表示空氣質量變差情況下所產生的人民健康狀態及環境影響,並認為政府應該並同時綜合考量污染源及各類污染源對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影響分析結果;而國民應更有環境警覺心以利政策施行。

韓國慶熙大學Jae Young Yoo以「Civilization and Its Discontent」為題,透過研究心理學家佛洛伊德,對於人類自然與文明社會的關聯性的觀點,並進行全面探討。

泰國曼谷大學Goragod Chamgamon探討國際間良好溝通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高語境及低語境文化(High / Low Context)及臉部表情等,東協也開始運用這些溝通知識進行交流。

日本九州大學Yusuke Saeki則探討信息與通訊技術改變的世界教育體制,介紹了世界資訊通訊科技(ICT)教育的現況及其帶來的教育和經濟成長,並表示「無遠弗屆的通訊帶來我們更多可能,也同時該思考如何運用技術改變世界。」

日本近畿大學的Mako Kitade以自身經驗,分享在美國洛杉磯接觸到的美籍日僑,並進一步提出在文化大熔爐中如何適應生活。

本校建築五韋佩伶則以日本為例分析人口老化下的勞工短缺危機,探討日本的高齡社會現況及因應外國勞工增加,提出了一步步的施政建議,例如應對不同世代制定政策或提供老年舒適退休生活及環境等。

本校墨籍國企二鄭晏喬則分析出文化多樣性對於社會及許多企業多是有益的,「經濟文化」指的就是日常經濟生活中的「態度、信仰與價值觀」,會影響經濟發展與產業競爭力。

英國牛津大學Miles William Unterreiner介紹主權主義的形成及來源,釐清出全球化時代下的公民身份概念。

日本早稻田大學Zimin Cao提出對貧窮的心態與其政策制定分析,「世界減貧做法並不僅僅是經濟增長和財政援助,而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需要給予人們頭腦及心靈更多關注」。

本校德文三古曉珮對則提出從跨國犯罪引申到司法互助的重要,也特別著重介紹「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並希望國人能夠注意。

青年看論壇

德文三古曉珮

我的論文題目探討跨國犯罪,是因去年暑假在法務部國兩司實習的反思。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能把自己的論點表達完整。我認為與人交談時或發表論文時,要能傾聽對方角度及適時表達自己想法非常重要。

國企四游婷雅

我的論文闡述經濟不外乎是創造或模仿,但針對不同主體行不同方針,審慎評估後挪用他人的架構但佐以符合本地的可行政策,如此非完全模仿才是被接受的。特別喜歡論壇進行間的問與答,彼此教學相長,也是來參加的主因。

大傳四劉欣彥

儘管是擔任工作人員,但有更多機會與世界各地的大學生相處,感謝國際處舉辦此活動。論壇中,大家的報告準備充分,討論亦相當熱烈,各地學生針對全球議題,提出不同看法與角度,激盪出的火花非常精彩,讓我受益良多。

NO.993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8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