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6-03-10

【性別平等】女人真的比較長舌嗎?看見性別差異的背後意義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親愛的,這個研究說女人一天平均說7千個字,男人一天平均只說3千個字,你看看,女人一天講的話是男人的兩倍以上,這就是為什麼大家都說女人是長舌婦!」大華邊滑手機,一邊和女友小蔓抱怨,內心默默的想:難怪,我白天都額度用盡,晚上只想要休息什麼話都不說,可是你卻還有4千沒有用。 「你知道為什麼女人一天講的話是男人的兩倍嗎?因為我們跟男人講話的時候,同一件事情都要講兩遍。」小蔓悻悻然地說。「你剛剛說什麼?」大華回答。

※究竟誰比較長舌?

女人真得比較多話嗎?在M.R. Mehl(2007)的研究中指出,用錄音器日以繼夜的紀錄所有研究參與者一天所講的話(包括內容與字數),結果發現不論男女,一天平均講的話大約都是1萬6千字左右(每分鐘11個字),其中前15%長舌的人,裡面有一半是男性,另外一半是女性。研究者也發現,雖然說話的字數沒有太大的差別,不過內容卻不太一樣,男人傾向談論跟自己無關的事情,女人則傾向表達一些情緒和感覺。

※吵架的時候誰主導?

同樣的刻板印象發生在吵架的時候。你覺得在爭吵時,是誰比較會咄咄逼人?又是誰常常扮演無動於衷、或是不說話的角色?以前有一些研究認為,通常是女人會很努力的想要解決問題,男人經常都是被動沉默不語,可是如果你仔細想,你會發現有些時候,男人也會大聲咆哮地逼迫,女人也可能會一句話都不說。心理學家發現,重要的並不是性別,而是誰在這段關係當中有比較多的權力。一般來說,權力比較小的人,會努力想要解決問題、經營關係,也容易變成爭吵時「看起來」像是要主導局面的人;權力比較大的人,反而因為這段關係對他來講,有或沒有都沒有差,所以可能會選擇沉默。

※跟你在一起的並不是男人或女人

讀到這你可能覺得世界上好像沒有什麼事是確定的!若你心裡有此感覺,或許可問問自己:什麼讓你想要「凡事有一種確定的答案?」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為什麼總是希望「男人總是比女人OO」或者是「女人一定比男人OO」?相信這些信念,對你來說,心裡會變得踏實嗎?我一直很喜歡一個雙性戀朋友告訴我:「有天你會發現,你真正愛的人並非男或女,而是這個人本身。」她從高中喜歡的都是女生,也交女朋友,但最後卻和男人結婚,而關於她以後,其實誰也說不準。

心理學家Bobbi J. Carothers與Harry T. Reis(2013)認為,其實男、女人都來自「地球」。面對性別與男女我們總有很多想像,而性別差異很多時候並非事實,而是源於自己的想像。但無論這個性別差異是否存在,跟你在一起的並不是「男人」或「女人」,而是對方這個「人」。當你終於能夠用一個完整的人來看待性別時,你也將可以更完整的看待自己。

NO.994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16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