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10-27

本校教師已通過40餘項專利

【記者何純惠報導】本校教師研究成果表現優異,有多項研究申請專利,經研究發展處統計,歷年來獲得專利通過有四十餘項,創辦人張建邦、校長張紘炬日前宴請部分教師,支持他們繼續研究,多申請專利對教師也有實質的好處。

研發處統計的教師名單包括機電系:楊智旭、林清彬、劉昭華、陳炤彰、楊勝明、蔡慧駿。電機系:葉豐輝、鄭國興、陳俊成、許獻聰、李揚漢。水環系:盧博堅、高思懷,化學系:簡素芳、李世元、陳幹男、林孟山、吳俊弘、鄭建中、王文竹等。研發處表示,還有很多老師與外界公司共同研發的成果,並未列入計算。

教師們長期專注於某項研究,有成果後可申請專利,成為專利的發明人,但其專利權的擁有者可能是國科會、廠商或是學校,研究的過程中需要很多經費的贊助,往往經費的贊助人同時也成了專利權的所有人。

水環系教授盧博堅研究的「三葉片人工心瓣」最近取得我國及日本的專利,目前正利用流體力學理論讓軸承浮動轉動,減少摩擦熱能,研發取代人工心臟的「循環輔助器」。盧教授這項專利對心臟疾病的患者是一項福音,不但單價較至少兩百四十萬的舊式輔助器低廉,所使用的材質也不會破壞血球,造成血栓。

機電系教授楊智旭也有不少專利,已經申請通過五件,正在申請的有三件,公告中的有一件(公告三個月內無人有意見即通過專利申請)。其中比較有趣的發明是「自動擦鞋機」,還有專為盲人貼心設計的「盲用多功能手杖」,擁有夜間燈光照明、數位錄音機等功能。葉豐輝與余繁教授則不斷改良盲用電腦,造福國內眾多視障生。林清彬教授的專利則多達十六項,研究包括複合材料及金屬強化。

化學系簡素芳老師則是進行血型轉換的研究,成功將B型血液轉換為O型,現已獲得兩項專利,也正與廠商談技術移轉的事。理學院院長陳幹男也有兩項專利。

NO.5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