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6-04-07

【企業最愛專刊】蟬聯19年 企業最愛私校

文字/曹雅涵整理

照片/吳重毅、本報資料照片

資料來源/《Cheers》雜誌和《遠見》雜誌

前言

●《Cheers》雜誌日前公布「2016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本校以彈性辦學、多角經營出名,加上校友眾多,評價良好,蟬聯19次私校冠軍,今年總排名第九。

「新鮮人表現超出企業預期15所大學」中排名第四。

●《遠見雜誌》「2016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本校則被譽為以黑馬之姿,與清大並列第六名。

●1111人力銀行進行「2016雇主最滿意大學調查」本校在「總體表現最符合雇主所需」榮獲私校亞軍。

由此顯示,淡江品牌在企業心中的穩定評價。本刊特別呈現本校辦學理念與育才特色。

9大能力指標看私校 本校奪冠5項

抗壓性、創新力、團隊合作受肯定

從《Cheers》雜誌之「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中可看出,本校不但連續19年蟬聯私校第一,其中能力指標是歷年企業對人才的期待,本校持續在2010年至2014年的8大能力指標中,表現亮眼。

2016年則由從8大能力中新增「數位應用能力」,在「9大能力指標看私校」排行中,本校9項指標皆搶進前3名。「抗壓性與穩定度高」、「具有創新能力」、「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具有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能跨領域並融會貫通」5項能力榮登冠軍,「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數位應用能力」獲得亞軍。「專業知識與技術」、「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榮獲季軍,表現亮眼。

資管系校友張哲瑋表示:求學期間最大收穫,是課堂分組討論及報告的學習模式,不僅學習溝通技巧,更培養出短時間內找出重點的能力,如今在職場中能加速開會討論的效率,並在與主管、客戶溝通時,精確地掌握要點。目前擔任主管職,更能體會「溝通」的重要性,建議學弟妹多參與社團或分組團隊課程,從中培養溝通協調與問題分析能力。再者,建議大家平時做報告或辦活動時,以手寫記錄腦中規劃過程,亦培養思考的能力及細心度,最後鼓勵多角度的思考解決方案,「學會帶著答案去找老闆,而非等著老闆給答案。」

大傳系校友劉昱余指出,學校多元的課程,加上老師給予嘗試的機會,讓學習不再只是理論,如系上的實習媒體,除了實際運用所學累積作品,也能在過程中,學習時間管理及事前準備,體驗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此外,學校的學習不侷限於校內,透過業界合作,體驗雙方的互動外,也能培養自己發表想法的勇氣,以利未來與職場接軌。

一般服務業、 金融業 最愛私校

從《Cheers》雜誌調查結果看到,本校自2014年以來,連續3年在五大產業(高科技製造業、高科技服務業、傳統製造業、一般服務業、金融業)最愛中,超越多所國立大學,尤其在「一般服務業」與「金融業」,穩坐前5名。

1111人力銀行進行「2016雇主最滿意大學調查」,本校在「各產業雇主最滿意大學」中的8大類別,共5項進前5名,分別是「一般傳統製造/能源」第五、「餐旅/遊憩/服務」第二、「金融投顧、保險相關」第三、「流通/貿易/販售」第二、「建築營造/不動產相關」第三。

全人教育辦學符合企業用才指標本校為融合「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三化教育理念,並落實「三環五育」之全人教育辦學目標,透過通識教育課程與教學之改革、整合與創新,培育大學生應具備的基本能力,以及具心靈卓越人才,以確保高等教育的品質。

通識教育課程旨在培育學生具有「全球視野、洞悉未來、資訊運用、品德倫理、獨立思考、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美學涵養」等八大基本素養。100學年度本校正式推動全國首創的「社團學分化」,藉由「課程引導」,提升學生社團活動認知,透過「活動參與實作」,進而體驗參加社團的好處,並在參與的過程當中學習接納不同意見、包容他人、建構良好人際關係以及學習問題解決能力,以培養自己未來投入職場之競爭力。

「社團學分化」第一屆畢業生、中文系校友黃怡玲分享,以創立城市農夫社為例,她把創社比喻成「獨創」,因為這需要相當的勇氣。在此過程中,學習到團隊合作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在這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面試時,老闆很欣賞這種精神,因為在職場中,不再只是個人的責任,團隊目標才是首要。另外,她也分享在本報擔任文字記者的收穫,除了學習到媒體的專業技能,也能深化自己的思考,訓練自我表達能力。

榮譽學程翻轉教育 培養競爭力

本校自101學年度開設「榮譽學程」,結合本校「三環五育」理念,安排「進階專業課程」、「通識教育課程」及「課外活動課程」,並以小班制和精緻教學為特色, 以培育大學日間部優秀學生,希望修讀學生在課程薰陶之下,成為學術、知性及領袖人才,以增強學生畢業競爭力。只要日間部各班學期成績在前10%以內學生,每學期開學前可向所屬學系提出申請,只要在主修學系的修業年限修畢所有應修課程,且成績及格並符合畢業資格者,就能取得本學程的證書,畢業證書上也會註記「榮譽學生」字樣。

104學年度第2學期符合繼續修讀資格人數為601位,第一屆修習學生也將於今年陸續畢業。「榮譽學程」第一屆學生、土木碩一蔡昌旻不僅提前畢業且繼續就讀土木碩士班。蔡昌旻認為,榮譽學程可說是一種翻轉教育,因為採小班制教學,除了能與老師有更多互動,亦能和不同專業領域的同學,一起在課程中腦力激盪。蔡昌旻進一步解釋,他曾在一門關於綠色能源的課程中,與化材、機電系同學合作設計太陽能房屋,當下大家各司其職,學以致用。 蔡昌旻鼓勵學弟妹打破自我設限,多在課堂發言,不要害怕出糗,因為沒有絕對的答案,並表示,獨立思考及口語表達能力是這學程中最大的收穫。

落實國際化 雙聯學制新選擇

本校為落實三化教育理念中的「國際化」,在全國公私立大學中率先實施「大三出國留學」,主要是在大三期間赴國外大學研習,讓學生透過留學學習先進知識、接受不同文化薰陶與磨練,以拓展國際化視野,造就更多學子成為國際型的淡江人,在各行業中發光發熱。經統計,自82學年度至104學年度第一學期大三出國學生及交換生人數逾6400人。為增進與國外大學學術合作,加強學生國際交流學習,本校特與多所姊妹校簽署雙聯學制合作計畫,協助本校學生至對方學校進修,學生完成符合雙方畢業資格後,可獲頒兩校之學位。目前本校與國際16所大學進行30個跨國雙學位合作計畫。

去年畢業的國企系校友許媁涵,回想赴澳洲昆士蘭大學攻讀雙碩士(1+1)的歷程,直言對「學習差異」感觸最深,如:老師表明歡迎學生挑戰他在課程教授的內容,班上同學亦熱烈回應,師生之間的互動很多,彼此互相刺激思考。另外,實作課程也受用良多,組員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背景激盪出不同火花。 一年的交換學習雖然過得緊湊,但許媁涵認為除了語言之外,異國文化的學習不僅能讓抗壓性提高,也讓自己更獨立且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鼓勵學弟妹有機會出國學習一定要好好把握,肯定會為成長帶來不一樣的改變。

產學合作 學分學程 縮短學用落差

據《Cheers》雜誌調查結果顯示,學用落差是企業面臨人才短缺的主因,「產學能力」儼然成為企業青睞關鍵。本校於2014年7月舉辦「淡江大學產學聯盟協議書簽約典禮」,與上銀科技、中華航空等近200家企業攜手簽訂產學聯盟協議,提供近千名實習名額,為淡江學生開啟就業之門,更持續與其他廠商進行產學合作如:與光寶科技、東元集團等。

本校自92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務會議通過後,針對各院系所特色、教學研究發展需求,陸續設置跨系所、跨學院學分學程。104學年度第一學期開設49門學分學程,規劃多元的課程、企業參訪等內容,讓學生有機會提早認識職場內容,希望以產學合作方式協助學生減少學用落差,並培育企業人才,共創雙贏局面。俄文四楊蕣霞和黃琪涵於大三下時,經甄選前往技嘉科技公司海外實習,2015年暑期前往俄羅斯進行為期50天的實習。實習內容主要為協助商品出貨、商品庫存管理、裝飾商店及專業文書處理。透過實習,兩位學生不僅學到專業知識及提升語言應用能力,更深刻感受俄羅斯文化。

黃琪涵表示:「難得的實習機會讓我更加了解公司運作模式以及公司如何通過各種管道建立品牌形象。」楊蕣霞分享:「原本認為俄文在臺灣較冷門的語言,但經過實習讓我重燃對俄文的熱情,更消除在異鄉的恐懼。特別感謝系上協助申請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補助生活費用。」

此外,2015年6月畢業的德文系校友黃彥棻,就學期間因修習「資訊應用就業學分學程」畢業後順利在鼎新電腦公司取得正職,擔任系統規劃師。「薪水並非重點,能學到東西才是無價的寶藏。」

黃彥棻在鼎新電腦公司電話銷售部門實習,工作內容是為公司開拓新客源。黃彥棻表示:「電話訪問其實就是在訓練膽量,被拒絕一次,受挫力就會增加一些。」黃彥棻推薦學弟妹未來若有機會一定要努力爭取,並勉勵千萬不要害怕犯錯,而是記取教訓,讓自己不再犯錯。

NO.997 | 更新時間:2018-03-20 | 點閱:12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