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6-04-21

教學觀摩週 師生海內外學術交流

教學觀摩週期間,本校各院所系教師與學生,赴海內外進行相關學術交流活動。

國際研究學院與韓國慶南大學合辦研討會

【記者周雨萱淡水校園報導】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於4日至6日率領院內6位教授赴南韓,並與姊妹校慶南大學極東問題研究所合辦研討會,探討東亞安全與朝鮮半島議題。此行更受中華民國駐韓代表處重視,駐韓大使石定特別宴請本校教師團,交換臺韓關係意見。

會中,韓方學者對於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試爆核武、南韓的制裁與因應、朝鮮半島情勢、美中韓關係等詳盡分析,並關切臺灣總統大選後兩岸關係發展,雙方深度研討。極東研究所與本校大陸所已簽訂學術交流協議,雙方亦同意鼓勵兩所師生加強互訪交流。會後更赴高麗大學亞細亞研究所及重要智庫世宗研究所座談。世宗研究所表達未來將與該院交流之意願。王高成表示:「藉此行加強本院與南韓學界的學術交流,對於教學與研究甚有助益,亦有助於本院的國際化推動。」

大陸所舉辦第五屆兩岸青年領袖研習營

【記者周雨萱淡水校園報導】大陸所於9至12日在臺北捷運公司北投會館舉辦「第五屆兩岸青年領袖研習營」,邀兩岸四地學子探索「青年領袖社會參與及文化探索」。自300位報名者中選出60位青年領袖代表參與。

會中邀請臺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智慧交易所執行長洪耀南、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等學者專題演講;亦舉行「兵棋推演」課程,引導學員理解領導人做決策時的考量,更安排至立法院及藍綠黨部參訪座談。

大陸所所長張五岳表示,「本屆研習營聚焦在年輕世代間的對話,講者也大多屬於新生代且來自不同陣營。藉此希望訓練學員多方思考,更從中體驗臺灣的多元性。」

物理系系主任率碩生赴澳洲核能科技組織

【記者張力堃淡水校園報導】上週教學觀摩期間,物理系2位教師走訪海外進行學術交流。

物理系教授兼系主任杜昭宏帶領系上2位研究生前往澳洲核能科技組織(ANSTO),進行國科會之材料科學相關研究。杜昭宏表示,「每次研究交流都有相當大的收穫,這次交流也讓物理系學生藉此機會開拓國際視野,且更重要的是讓國外研究人員看到研究團隊,讓他們更了解、認識我們。」

物理系副教授劉國欽前往日本名古屋大學,針對新興3D觀測技術,與日本團隊共同研討製成解析銀河主題的可能性,期待持續完善宇宙背景輻射的研究外,且透過這次學術交流激盪出嶄新的想法。劉國欽說,「本次交流最大的收穫是找到銀河解析的獨特主題,相信對天文研究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美洲所碩博生參加兩岸青年學者交流論壇

【記者李宜汀淡水校園報導】美洲所4位碩士生和1位博士生於上月31日前往廣西南寧參加由廣西社科院舉辦的為期6天的「2016兩岸青年學者交流論壇」。論壇中兩岸學者針對兩岸關係未來發展性主題演講,並進行研討,雙方交流對兩岸關係之看法。

廣西社科院研究員普遍對新政府上臺後的兩岸關係呈不樂觀態度,美洲所學生則對未來兩岸關係呈積極觀望態度。2日到3日廣西社科院助理研究員孟遠和秦恆亦帶領美洲所同學參訪南寧農業和旅遊業。活動領隊、美洲所博士生五年級陳奕帆同學表示:「藉此活動了解大陸學者對兩岸關係的不同看法,在溝通和交流的過程中收穫頗豐,希望兩岸關係在未來能呈現出積極樂觀的狀態。」

企管系到廈門大學研討互聯網

【記者秦宛萱淡水校園報導】3日,企管系教授吳坤山、副教授李月華、羅惠瓊,以及會計系教授張寶光,帶EMBA學生蘇建任,赴姐妹校廈門大學參加「2016提升競爭力與經營管理—移動互聯網情境下創新與創業研討會」。李月華表示,這次參加研討會感受到較大的壓力,對岸研究者發表文章的表現越來越佳,主題也越來越符合時代潮流,發展潛力大;且支付寶的運用,也是科技的展現。但他也認為臺灣學生若更加有企圖心,也不會遜色。

會中,由李月華發表「從機會辨識看行動餐車商業模式平台建構」、羅惠瓊發表「二輪式電動車的購買意願與政府貼補政策瞭解程度之研究」、張寶光發表「Non-Linear Relationship between Gender Diversity and Profit Performance for Partners in Accounting Firms - A Small and Medium-Sized Emphasis」;蘇建任、李月華、吳坤山共同發表「從機會辨識看中小型旅行社員工旅遊品牌體驗對個人旅遊購物意願影響之研究」4篇論文。

村上研究中心赴北京和上海討論村上春樹

【記者劉蕙萍淡水校園報導】村上春樹研究中心主任曾秋桂率領中心3名教師,於6日至8日期間,前往北京外國語大學、上海復旦大學進行參訪,了解兩岸對於村上春樹研究的不同觀點。

6日在北京外國語大學日文系,在「村上春樹について語るときに私たちの語ること」研討會中,曾秋桂以「淡江大学村上春樹研究中心の設立とその役割」進行基調演講。8日則參加復旦大學之「海峽兩岸村上春樹研究主題演講暨圓桌座談會」,曾秋桂進行「從『小確幸』一詞剖析臺灣日本殖民地時期風土下孕育出的村上春樹風潮」專題演講外,並在「海峽兩岸村上春樹研究」圓桌會議中,與上海杉達學院日語系教授施小煒、復旦大學日文系主任鄒波等人進行對談。曾秋桂表示,此次參訪了解到兩岸對於村上作品閱讀感受的不同,期望以後能共同建構村上春樹學,不僅只是研究其文學,而是從社會、經濟等各方面角度去探討其作品所產生的現象。

NO.999 | 更新時間:2016-04-21 | 點閱:8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15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