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6-05-19

【教學任意門】從大腦認知歷程談教學精進

本校師資培育中心於上月27日,邀請到臺北大學師培中心副教授李俊儀,以「數位時代教學展演的內功心法:從大腦認知歷程談教學精進之道」為題進行演講。長期研究教學設計方式的李俊儀說,「當年教數學時,苦於學生一直無法理解內容,因此不斷精進教學方式,想要設計出能讓學生輕鬆了解課程內容的教材,因而踏上教學設計的專業領域。」

李俊儀透過大腦各項認知理論與教學實證後,歸納出教學訊息設計原則,運用明確、關聯、結構與情節4原則,嘗試透過科技,將教材訊息給予步驟化、區塊化、結構化,期以提升教學成效。會中談到,教育在於傳達知識,並讓學習者有效接收訊息。因此,適當的訊息在熟悉的大腦認知機制下,提供易懂、與聽眾過去經驗有關聯性,但又不超過大腦短期記憶負荷的訊息,顯得相當重要。再者,教學者在選材和設計上就必須考量學習者的先備知識和經驗,可以運用完整的教學脈絡,誘發學習者的大腦自行思考。

結構與情境即是強調整體教學「脈絡」,而非片段知識的組成,教學者在最初設計必須有明確的前導組織,將重要資訊與次要資訊劃分,便能幫助學習者在選取和組織訊息上有相當大的助益。而後是設計上的關聯,要將資訊呈現得更生動,又不會過多雜訊,且能讓學習者連結過往經驗,是相當有挑戰性的。倘若達成關聯要素,學習者便能有效學習資訊。最後,李俊儀勉勵臺下師生,若能被自己的教材感動,才有能力吸引學生學習,我們應以多元方式呈現課程,而非一味地進行填鴨式教學。(文/朱世凱、攝影/陳柏儒)

NO.1003 | 更新時間:2018-03-30 | 點閱:12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