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耕逾甲子系列 2016-05-26

【筆耕逾甲子系列2】傳達公民參與

《淡江時報》於4月23日發行1000期,值此時刻,製作「筆耕逾甲子」系列專題,回顧辦報63年以來,為淡江人參與學生自治組織、社會服務、公民參與等歷史大事件留下記錄與軌跡。

文字/蔡晉宇、林妍君、王心妤 照片/閩家瑋翻拍、本報資料照

陸生參選 參與學生自治

自民國100年起開放陸生來臺,迄今已5年。103年9月本校「103 學年度學生會第 20 屆正副會長補選」因首度有陸生參選而受社會矚目。《淡江時報》作為校內訊息傳播的溝通橋梁,完整記錄整起事件始末。

在第938期《淡江時報》中刊載「學生會第20屆正副會長補選」1號候選人陸生蔡博藝及2號候選人陶子璿的政見發表內容供本校學生了解。第939期報導蔡博藝團隊對於選舉法規提出質疑,內文提到,「原定103年9月17日開始投票的『學生會第20屆正副會長補選選舉』,15日學生會以因現行法規公告、生效問題所造成之爭議為由,解散中央選舉委員會並停止補選,且15日1號候選人蔡博藝團隊向學校遞交陳情書,請校方確認學生會相關法規之有效性。」為此學務處於103年9月17日召開說明會說明校方立場:「因選舉相關事宜,造成校園紛擾不斷,進而影響學生學習,且收到陳情書,因此,依本校學生自治組織輔導辦法第三條『學生自治組織應遵守校規及相關法令,並接受學生事務處輔導』召開會議並決議於該年10月底完成選舉程序。」同期整理出學生會補選事件簿並附上QRcode,如同懶人包提供細節資訊管道。

隨著事件發展,《淡江時報》完整掌握發展與記錄關鍵過程,陸續於第940期報導學生議會重新組成中選會並發布第一次選舉公告;第942期為聆聽本校學生心目中理想的學生會會長應具備何種特質與能力,淡江時報於103年10月7日中午在海報街、文化休憩區前,進行校園隨機訪查學生心聲,認為學生會會長應有負責任、執行力強等能力。

第943期〈學生會補選,1組同額競選〉,報導參選人蔡博藝未於103年10月13日抽籤前完成補件,故中選會認定其不具備候選人資格不得辦理抽籤。對此,蔡博藝在社群網站表達抗議,引起諸多校外媒體關切報導。中選會堅持「依法行事嚴守程序」立場進而全體請辭,而校方則表達「由於此選舉跳脫校園選舉躍為社會議題及政治議題,希望中選會能做出彈性處理」之立場,為此學務處邀集3組參選人馬召開協調會,會中兩組參選人分別以「蔡博藝團隊讓外界涉入以放大鏡檢視校園選舉,備感壓力」及「因蔡博藝未完成登記流程、又堅持參選已違反程序正義」理由退選,蔡博藝當場表達「若其他2組不選,我們也不選」,不過在兩小時的協商後,最後僅剩蔡博藝一組參選。

第944期則有〈學生會補選公告〉,報導第20屆學生會正副會長補選選舉委員會將由時任學生會代理會長莊棋誠重新完成人事聘任工作。在第945期〈學生會補選3日起投票,5日開票〉報導中,刊載候選人蔡博藝團隊「社團活動」、「學生權益與權力」、「公民意識」的3大政見。

最後投票結果在第946期〈學生會補選投票率2.4%,近年新低〉報導,記錄下該選舉中,候選人蔡博藝、張國軒未當選。在選舉人27259人中,僅691人參與投票、454人投下同意票、199人投不同意票,無效票38張。相較於近年投票率皆超過15%、民國103年5月時20屆投票雖未達門檻但也達14.7%,本次投票率僅2.4%創下近年新低記錄的選舉結果。該系列報導不僅為陸生首度參與學生自治組織留下見證,更為臺灣大學校園意見多元化,每種意見皆能有表達管道的民主精神做了記錄。

師生獻心力 服務社會

回顧過往本報記載本校師生面對重大災難,第一時間奉獻心力、服務社會之情形。

921大地震

民國88年9月21日凌晨,臺灣發生芮氏規模7.3強震,據統計至少造成2400人死亡,逾4萬戶房屋倒塌。為幫助受災戶重建家園,所有服務性社團及八八淡海同舟服務員皆全體動員,校內教職員生紛紛慷慨解囊,響應救災活動。第410期《淡江時報》報導本校童軍團約20餘人響應救災行動,帶著帳篷及百餘個睡袋,親赴受災最嚴重的南投地區,發揮童軍日行一善精神。同時報導師生響應募款活動之情形。第411期報導,建築系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委託,認養南投縣仁愛鄉和埔里鎮,幫助災民重建家園。第410至412期的瀛苑副刊中,連續刊登〈參加921民間賑災聯盟義工一日記〉、〈地震後〉、〈南投埔里勘災心得〉等投稿,談淡江人參與震災情形之心路歷程。

四川大地震

民國97年四川經歷大地震,第718期報導,為幫助災區重建,本校時任建築系系主任吳光庭及現任系主任黃瑞茂皆振臂響應,以豐富經驗,協助災後重建工程。

八八水災

第767期報導,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造成之八八水災,水環系副教授黃富國參與「莫拉克颱風災後安全評估作業」,提供政府村落重建及安置措施之依據。

日本311大地震

民國100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引發強烈海嘯,造成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物質外洩重創東北地區。第817期中,有本校課外組規劃「日本甘巴嗲,淡江愛很大」活動,除了號召師生齊穿黃色衣服跳祈福舞「愛很大」,也舉辦「愛的演奏會」為日本集氣。該活動讓日本國民感受到淡江師生的熱情,第824期報導,本校收到來自日本國民寄來的感恩明信片,「強調臺灣是其最喜愛的鄰國,並絕不會忘記這般恩情。」

學生公民參與傳達心聲

太陽花學運

民國103年3月18日,學生反對政府將與中國大陸簽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立法院草率的審查程序,因而佔領立院表達訴求。此後各地學生到場聲援,發展為「太陽花學運」。這一場動員強大的行動持續了24天,影響臺灣民主政治發展,衍生出年輕人積極參政、第三勢力崛起等影響。

本校學生以各類形式參與,在第925期《淡江時報》中報導,本校新聞研習社以公民記者角度,觀察服貿抗議行動事件組隊進行訪談和事後新聞寫作。藉由實務經驗提升社員新聞採寫及保持客觀中立性能力。

第927期《淡江時報》報導,該年4月10日,本校3位法文系學生在校內發起「淡江的島嶼天光」合唱活動,吸引近300位同學自主前往操場參與,歌唱著〈島嶼天光〉同時,參與者皆高舉向日葵傳達支持的決心。同時為切合實事,亦有以「民主?自由?不可忽視的公民力量!」為題舉辦講座,並邀請師生討論。

為了探討根本問題,本校同時舉辦講座,期望能用正反觀點使學生更多元的角度探討服貿議題。在第930期《淡江時報》曾記錄當時邀請現任立法委員、時任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右)、時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林祖嘉等多位專家蒞校與學生交流。

香港占中

本校學生由許多不同國籍組成,其中來自澳門及香港學生亦不少。2014年9月26日香港公民為爭取真普選,自發性在中環、銅鑼灣及尖沙咀等多個主要幹道靜坐及遊行,被稱為「香港占中」。在第941期《淡江時報》記錄淡江學生不僅關心臺灣議題,亦關心國際事件,校園內僑生自發性發起連署運動,在短短兩日內,募集逾3千份簽名支持響應。

反核

在第888期《淡江時報》中,記載師生參與2013年3月9日反核大遊行,走出校園學習表達民意、勇於發聲、關心公共議題。第930期《淡江時報》則報導,2014年5月學生響應反核四,在行人徒步區發起連署,藉此讓更多淡江人關懷臺灣,也展現校園民主參與精神。

NO.1004 | 更新時間:2018-03-30 | 點閱:6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