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年度畢業特刊 2016-06-09

【浩浩淡江六六 職場通航久久】國企四曹丹 化身國際志工 用行動看見改變

對我來說「做服務」,是快樂的事情,也是幫助自我成長的途徑,像是經過淬鍊,壞的雜質會被過濾,而我最在意的,就是留下來的是否是「最好的自己」。我來自大陸浙江,是獨生子女,家中長輩視我如若珍寶,從未走出溫室、服務大眾,每天總是汲汲營營在成績上;在朋友眼中,我像是一朵帶刺的玫瑰,但我真的不是有心的,環境使然!一次偶然在校內看見招募國際志工的訊息,從此開啟了我不一樣的大學生活。

說來「有愧於心」,當初抱著為職場加分的想法才懵懂報名,沒想到卻一頭栽進,且大學生涯有多數時間奉獻給志工服務。還記得第一次出隊到泰國時,我是隊伍中年級最小、歷練不夠,再加上直白的個性,讓我在水杯倒在地上時,竟脫口而出:「誰要喝掉在地上的洗腳水呀!」戲謔般的這番言論,一字不漏地傳進帶隊的輔導老師耳裡,當天晚上我便被找去開導,「我們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千萬不能因為有能力服務他們,就認為自己高於別人,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這時我才頓悟,服務的核心應該是在別人的需求上,看見自己的價值,一席話及時修正我對於服務的態度,受用至今。

接下來,為了要服務更多偏鄉孩童,於是我在緊湊的準備期間,下了一番功夫學習注音符號,除了將手機慣用的羅馬拼音換成注音輸入法,還在短時間內集中心思牢記37個注音,在廣泛的接觸與靈活運用下,「ㄅㄆㄇㄈ成為我最拿手的教學利器。」

回顧過去5次出隊經驗,我見識到生命的脆弱,進而學會珍惜現有的當下,在個性上也有了大幅度的轉變,懂得用熱情與活動感染周圍的人,服務原來這麼有趣。從出任隊員到擔任隊長的角色,心境上更是截然不同,「現在我不再是溫室栽培的花朵,而是一個能體恤父母、承擔責任的成年人,父母見我在臺灣學習的蛻變及成長,由反對轉為支持。身後有如此堅強的後盾支撐著我,何等幸福。」

一轉眼我即將踏出校園,榮獲畢業生服務獎,深感榮幸。謝謝淡江,讓我有機會走向國際、參與服務學習。雖然人生短暫、現在對於未來也還是會感到迷惘,但只能勇敢地邁開步伐,朝人生新目標、新階段前進。(文/林妍君整理、攝影/何瑋健)

NO.1006 | 更新時間:2018-03-30 | 點閱:6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