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優教學助理 2016-09-15

【特優教學助理】溫泯毅重視課堂互動

從碩士班就開始擔任助教的電機博二溫泯毅,獲得103學年度特優教學助理,外表斯文的他,一談起教學專業便滔滔不絕,談到實驗課和學生一起研究操作過程,他說:「除了PPT教學外,我很注重和學生的課堂互動,所以我總會親自下去和他們討論操作過程,不但能交換經驗,也能從中觀察學生的學習狀況。」

溫泯毅參與電機系實驗課的教學多年,還曾在教學助理期初會議上分享他的教學實務經驗;溫泯毅說明,設置「開放式教室」讓學生在網路平臺分享和討論課業,以增加互動性。課堂以外的他,會吸收科技新資訊,並在課堂上與學生分享,溫泯毅說:「這是和學長學到的小經驗,因為學弟妹對於科技新知更新的敏銳度很高,在和他們分享的過程中,也能讓課堂氣氛更活躍!」

倘若學生學習狀況不佳時,溫泯毅分享好方法:「因為實驗課要求在期末發表成果,並且有互相評分的機制,所以透過分組與分工的方式,會讓學生更積極學習,因有競爭關係,大家會更努力完成作品,而且相戶的評分會增進成績上的公平性。」談到印象深刻的事,他提到,曾教授一位外系轉學生,當時大三課程要寫程式,該名學生對程式完全沒基礎,因此,他要求學生做教科書上的範例後,寫下心得互相討論來建立該名學生對程式的了解。溫泯毅說:「建立學生的自信是很重要的,因為有了自信,學生才更有動力學習。」

溫泯毅與學生互動亦師亦友,他認為,教學助理的角色雖然是比教師容易親近學生,但最重要的還是要讓學生在課堂中有所收穫。在學術研究有熱忱的他,時常也會在課堂中分享自身研究的心路歷程,他說:「對於我的研究有興趣的學生,都會主動來找我討論,在交流的過程中,互相學習到不少創新概念,這些都是意外的收穫!」(文/陳品婕、圖/本報資料照)

NO.1009 | 更新時間:2018-04-10 | 點閱:6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