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16-09-15

【卓爾不群】新任中華卓越經營協會會長張家宜 高教TQM領頭羊 領銜轉型應劇變

【記者蔡晉宇專訪】本校校長張家宜近日出任中華卓越經營協會(CEMA)第四屆會長、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本報特專訪張校長。

Q:您榮任第四屆中華卓越經營協會會長,這既是肯定亦是期許,肯定高等教育機構因為您帶領的全面品質管理有卓越治校成績;是否亦期許在高教環境劇變下,推動更多高校品質管理?

A:中華卓越經營協會原始構想是聚集了國家品質獎得獎者的組織。主要成員涵蓋產官學界,希冀透過跨產業平臺模式,以資訊分享、經營分享、海內外企業觀摩等,來促進企業卓越經營發展。本校於2009年榮獲第十九屆國家品質獎得以進入,一直以來,很開心能與這些優秀企業一同切磋品質管理議題。由於多數會員仍是以企業為主,如今擔任會長一職,將借助本校龐大人才庫優勢,各學院匯聚各類學者專家並培育企業所需人才,將來可為協會注入更多學術發展、產學合作,以及與本校校有企業的合作力量。更重要的是,還能以本校推動全面品質管理(TQM)的經驗,鼓勵其他高校能將協會對於品質精益求精的熱情與精神帶入校園,角逐國家品質獎。

Q:本校長期推動全面品質管理,以「持續改善」為核心價值不斷地在教學創新、行政管理等各種層面,讓組織經營更活化,可否分享校內哪些相關措施是落實全面品質管理的表現?

A:1992年起,本校引進全面品質管理(TQM)以來,運用「同僚」、「官僚」、「政治」與「企業」四個管理模式推動校務的發展,以提升教學、研究、服務與輔導之品質。每年定期舉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邀請國內外品質管理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及座談,以深化同仁們對全面品質管理的內涵;2006年設立「淡江品質獎」,獎勵本校落實全面品質管理績效卓著的單位,以促進組織活化發展;同時舉辦「品管圈競賽」,從主動發現問題,在提出問題和分析問題中,找出好的對策方法並執行,還擴大讓學生參與,讓學生熟悉品管圈應用,能儘早與企業接軌;此外,為帶動教學單位良性競爭,推動「系所發展獎勵」來獎勵績優系所;行政管理中,除了定義各職務工作職掌及工作說明書外,並以輪調制度激發更多行政創新能量。

以上均為本校創新經營的方式之一,在充滿挑戰的高等教育經營環境,「轉型」已經刻不容緩,未來擬降低畢業學分數及開課學分數、鼓勵各系所因應產業趨勢和人力需求發展整併系所、淘汰招生率不佳的系所等,讓有限的高教資源能夠發揮最大效益,以提升教學品質,為學生提供更佳的學習環境。

Q:張校長除了治校成績有目共睹外,您個人亦是品質管理的模範,請分享如何將全面品質管理應用在個人的管理?

A:在處理大小事情上,我皆秉持著「第一次就做對」的態度來面對,這也是我經常和校內同仁們分享的,處理事情前先經過構思、預想,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對,往正確的方面邁進,如此便不會花時間去修正錯誤,這是維持高工作效率的一個分享。而遇到一時半刻無法解決的難題,我習慣待思緒清晰時再想,以「明天會更好」自勉,往往會有好的解答產生。「準時」也是我基本的生活準則之一,這是最好的時間管理以能提高工作效率。

此外,在此分享一個小秘密,擁有建康的身體是一切的根源,運動有助於健身、紓壓,我相當支持同仁們多運動,在校內推行「一人一運動」。而我本身雖然因為身為校長,公務繁忙較無固定運動時間,但從小經常運動培養出的不錯體能,讓我能擁有品質不錯的睡眠,且每天睡眠時間約6小時就充足,足以應付一天行程,能有一般人更多出些時間來運用,這算是我的優勢之一。

Q:此外,您亦獲選為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中經院做為國內重要的經濟學術研究機構,扮演財經智庫角色,此指標意義為何?

A:人力資源豐富是本校最大的資產之一,本校在經濟相關的科系擁有堅強的師資團隊,在經濟領域研究上能提供諸多研究成果做為參考。此外,不侷限於經濟相關科系,商管學院所有科系皆和經濟發展直接或間接相關,而本校商管學院做為全校規模最大、學生人數最多的群體,整體研究面向相當完整,未來將藉由擔任中經院董事一職,提供了一個與政府溝通的管道,扮演好學術界提供建言角色。

我希望承啟淡江文化,將企業管理模式帶入校園,以實踐全面品質管理,活絡學術交流;以產學合作方式,攜手共育更多具心靈卓越人才。

NO.1009 | 更新時間:2018-04-10 | 點閱:12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