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6-10-27

【校園話題人物】語言二吳宇穠Fun 眼世界 展現文化軟實力

【記者陳照宇專訪】「身為軍人的父親告訴我,當自己有能力的時候,就為國家做點事吧!」這句話,正是擔任外交部105年「國際青年大使」的最佳寫照,她是語言二吳宇穠。與其他99位入選者,代表臺灣赴各國進行文化交流,她堅定地說,「希望能讓世界各地的人,感受到臺灣人的熱情與善良。」

2年前,吳宇穠從朋友口中得知「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我想擺脫大學生愛玩的既定印象,加上系上謝顥音老師鼓勵我勇敢地讓自己活出不凡,所以就去參賽了。」

她選擇運用不同的方式,展現個人特質,「當多數的競爭者都在精進計畫時,我決定重新認識臺灣。」她說明,「這是一個重要的抉擇,我認為如果我不夠了解自己的土地,就無法符合大使的頭銜。」

「我曾經陸續走訪臺灣各地,看見不一樣的文化。」吳宇穠更談起因為母親在山地服務,「2009年母親幫助八八風災的原住民部落重建,因此讓我真正走入屏東瑪家鄉的排灣族部落。」這段經歷,讓她在青年大使選拔時,穿上排灣族族服,詠唱傳統古調「Lalai」,並對評審分享「臺灣的美在於能包容不同文化。」

為期6個星期的培訓,對吳宇穠而言,縱使辛苦,卻也收穫良多。她回憶當時的現況,「青年大使的團員們都是來自不同學校、不同領域的佼佼者,各個身懷絕技。加上語言能力並不是衡量個人能力的唯一要件,且受訓內容大多是表演,所以我的語言專長在當時無法全然使力,難免感到挫折。」在這段團體生活中,活潑外向的性格,在跟隨領導者的過程中,更懂得內斂,也學習站在不同觀點看待事物。

培訓課程中,讓吳宇穠至今難忘的是校友、前駐法大使呂慶龍的演講,讓她領悟到「要時時刻刻做足準備,才能向外推廣臺灣,對不認識你國家的人,會以你個人的行為舉止,以偏概全,所以從事外交工作,要格外注意言行。」

吳宇穠所屬的美加團,前往紐約、西雅圖、溫哥華、聖地牙哥等大城市交流,「其中,印象最深刻的經驗,是到達智利參訪時,整段行程皆由我國駐智利大使陳新東陪同,一路上皆有警車開道,讓團員都十分驚訝。」

另外,在與當地政府、民眾交流過程,她發現各種社會現況,「以溫哥華為例,當地青年對政治懷有許多想像,期許有一天能夠改變國家現況。」

這段國際青年大使的歷練,讓吳宇穠看見不一樣的文化景致,開闊國際視野,「臺灣是島國,我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但我更想走出舒適圈,一窺世界有多大。」她以「學得認真、玩得瘋狂」與大家共勉。

NO.1015 | 更新時間:2018-04-11 | 點閱:8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