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繽紛樂 2016-11-17

淡江國際論壇 評析美國尼加拉瓜選後局勢

美國大選現場開票分析

【記者廖吟萱淡水校園報導】9日上午,國際研究學院舉辦淡江國際論壇特別活動-美國總統大選現場開票分析,由未來學所長紀舜傑、外交與國際系副教授柯大衛、美洲所博六陳奕帆在驚聲大樓2樓大廳座談,吸引逾60位師生到場聆聽。柯大衛在分析民主、共和兩黨候選人時表示,川普是個心直口快的候選人,因為口無遮攔,常惹人非議,引來媒體負面報導,但對於川普選情始終抱持樂觀態度。紀舜傑認為,「美國既定立場不會因川普當選而改變,他在競選時為了吸引選票發出驚人之語,但真正到治國時刻,還是會回歸美國最重要的國家利益。」

陳奕帆認為:「美國大選結果可見白人主義、孤立主義抬頭,未來臺美關係發展要再看川普的國安政策團隊。雖然傳統的共和黨人對臺灣安全較為關切,但川普非典型共和黨,加上他是政治、國際關係素人,所以要再觀察內閣閣員及幕僚的結構。」美洲所碩二劉佳慈說,「川普提出的政策較希拉蕊前衛,他當選後相信會有與以往不同的新局面。」

美國總統大選後外交政策初探

【記者林妍君淡水校園報導】10日,戰略所舉辦淡江國際論壇系列三-美國總統大選後外交政策初探,由戰略所長李大中、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博士後研究員陳麒安、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3人與談。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說明,川普當選顯示美國人心思變,但川普無完整外交政策,未來美中關係可能以務實協商為主,「但無論如何臺灣都要特別留意。」

李大中表示,川普當選對臺首先衝擊是TPP的存亡,後續的影響仍要看國務卿、國防部長等人事安排,「在兩大強權夾擊下,臺灣要更加謹慎,立場則要中立,避免淪為犧牲品。」戰略碩二朱仕傑說:「美國向來以自身利益為優先,川普在競選的主張,後續作為仍待確定,無論如何臺灣都要先預備好。」

尼加拉瓜大選結果分析

【記者趙世勳淡水校園報導】10日,拉美所舉辦淡江國際論壇系列四-尼加拉瓜大選結果分析,由拉美所長宮國威、教授白方濟、副教授王秀琦3人與談,針對6日尼加拉瓜總統大選結果,代表左派勢力的桑定民族解放陣線(FSLN),即現任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連續第三度當選,他的夫人穆利優(Rosario Murillo)則當選副總統,現場吸引逾20位師生聆聽。

此次論壇分析尼加拉瓜由於政治體制屬於一黨獨大、政局相較穩定,當選結果為意料之中。目前國內長期施政良好,社會福利政策深得民心,對於未來發展抱持著樂觀態度,且值得關注經濟層面的發展。拉美碩一蔡德妤說,「本來尼加拉瓜的情勢沒有很了解,透過老師們的分析,對於政治、經濟走向有進一步的了解。」

NO.1018 | 更新時間:2018-04-16 | 點閱:6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