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6-12-01

能源大探索

導讀/化學系教授王文竹

能源是人類生存及生活所必須,更是文明所依賴。「能源大探索」有兩本書,皆是時報文化出版。一是「能源大探索:石油即將枯竭」;另一是「能源大探索:風 太陽 菌藻」。第一本是敘述「黑金」石油產業的興起,帶動了廿世紀的經濟成長,但卻面臨即將枯竭和二氧化碳的危機。第二本是討論廿一世紀永續經營觀念下,新一代的可再生能源:風能、太陽能及生質能。本篇導讀以「後石油時代」的思考,探討新能源為主,這書分為4篇共有19章。

第一篇是電力時代,闡明電力發展軌跡。其中一章細述加州1996年推動電力自由化(Assembly Bill 1890),希望能夠打破原有三大民營電業公司壟斷,但造成大停電、大混亂、大負債而徹底失敗,可供今日台灣借鑑。第二篇是氣候與碳,更是人人需知的全球性議題。第三篇是新能源,包括風能、太陽能及生質能,但都仍在試探期。舉例來說,風力發電不穩定,平均只可供出設計電量的三分之一,為此,必須搭配建一座等發電量的天然氣渦輪機組,互相支援才可使用。太陽能仍屬高價設備,製造過程極不環保,效率仍低。這兩種發電是由涓涓細流再匯集成為可用,必須另建全新的電力輸配線路網,需用的土地、金錢及時間又是極難之處。

目前的生質燃料均為第一代製程,用穀類澱粉為原料,鯨吞了人類的食物,造成糧食危機。第二代的生質燃料用纖維素為原料,仍在尋求有效菌種。這兩種方法,其排碳量大於固碳量,並不綠色、不環保 。第三代的生質燃料是藻類,其細胞內具有大量油胞,直接萃取、加工即可使用,但是目前仍處於初始階段。第四篇是未來的路,介紹了包括新燃料、電動車、管理效能等發展。近月來,英國批准新建核能電廠、日本重啟核電,但臺灣卻是禁忌,沒有人敢於談核電。同時,臺灣又要向燃煤說再見,真那麼容易嗎?近年來,臺灣在當局者操作及民粹高漲下,全國彷彿陷入夢境,經濟不振再加能源這顆未爆彈,更令識者寢食難安。我只提出一個小小問答題,請先告訴民眾一度電幾元?

NO.1020 | 更新時間:2018-04-18 | 點閱:6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