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評鑑優等獎 2016-12-01

【教師評鑑優等獎】張國蕾 課後複習深化語言學習

榮獲104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法文系教授張國蕾,在20多年的教學生涯中,她強調「課後複習」重要性,並認為學習外語,必須經歷一段時間才能「內化」和「習得」,也就是將課堂上所學消化後,並且自然運用於生活上。因此在上課時,張國蕾會以抽點方式詢問學生之前教過的內容,藉此檢測同學是否確實做到課後複習的功課。

她自法國巴黎第三大學取得「語言與文化教育博士」後即返校任教,在課堂中也會與學生分享,校內的語言進修相關資源。她喜歡讓學生自我檢視自身所學過的內容是否還有不足之處,並隨時協助學生進修。

張國蕾幾乎每一年都擔任導師工作,她希望,「學生將我當成是朋友而非老師,當學生遭遇難題時,願意前來詢問我的看法或分享日常中的大小事。」對此,她感到欣慰並表示自己的努力受學生肯定;如遇到境外生時,會特別留意他們的學習狀況,也會鼓勵與本地生多來往交流。

充分備課是張國蕾堅持的原則,「即便對學生嚴格,但若能吸收知識,學生也會認同老師,有時校園偶遇教過的學生,依然會熱情地打招呼。 」她鼓勵有志從事法語教學工作的學生,無論多少創新的教學方法,教學都須回歸初衷,「扎實備課才是教學成功根本。」

面對資訊快速變遷的時代,張國蕾勉勵學生不要迷失,認真求學並記得普世價值的重要,「學習必然要下苦功,養成踏實和終身學習的態度,未來在進入職場時將有幫助!」(文/廖吟萱、攝影/陳柏儒)

NO.1020 | 更新時間:2018-04-18 | 點閱:8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