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6-12-01

大一新生健檢 血壓四成異常

【記者周怡霏淡水校園報導】105學年度新生健檢報告出爐,本次接受健檢總人數共4212人,男生2077人,女生2135人。據衛生保健組資料顯示,今年新生健檢異常項目及比率以膽固醇異常率11.66%、收縮壓異常率41.99%及肝功能異常率5.25%為三高,其中膽固醇與肝功能異常率較去年為高,收縮壓異常率則較去年的49%低。

針對膽固醇與肝功能部分,衛保組組長兼校醫談遠安表示,「膽固醇是組成細胞膜的主要成分,也是合成重要荷爾蒙的原料,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物質,但如果太多,就會造成動脈硬化,現代人膽固醇異常與吃太多油炸物或氧化食物有關。」與膽固醇一樣,肝功能也容易為學生所忽略,談遠安補充,「『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告詞。建議生活要規律,避免熬夜;儘可能少喝酒,不吸菸;適度運動,減少油脂攝取,控制體重。」

收縮壓雖較去年為低,但異常率有41.99%,談遠安提醒,「學生的理想血壓建議在收縮壓120mmHg,舒張壓80mmHg,希望透過健檢提醒同學注意。若大於120就是健康警訊,建議定時量血壓做追蹤。」因為收縮壓與許多慢性疾病有關係,他建議均衡飲食,加強運動。

另針對BMI值(身體質量指數)部分,落於過重範圍(24-27)為10.94%較去年度11.95%降低;肥胖範圍(大於27)與過輕範圍(18以下)的比例分別為9.91%、13.65%的比例,較去年度9.8%、12.67%升高。全體異常仍佔檢查項目第二高,衛保組護士李青怡指出,BMI值過高或低都不好,主要由飲食及生活習慣不良所致。

3場健康小坊講座籲正常飲食

為呼籲同學們養成健康生活習慣,衛保組於24日起舉辦3場「健康小坊」講座,其中24日中午邀請啟新診所營養師蕭羽嵐主講「代謝症候群飲食指南」,吸引70人聆聽,她以「代謝症候群指標」、「血壓、血脂、血糖異常的處理原則」和「地中海飲食型態」3大重點講述,並現場展示香精及食用色素。

演講中提醒食物的升糖指數及降低方法、三酸甘油脂的飲食控制方法等,並教導大家如何從食物包裝的營養標示計算食物熱量,叮嚀即使是無糖飲料仍需注意隱藏的色素香料。財金碩二彭樊熔表示,「我平常都會關注這方面資訊,這個演講讓我更加留意生活中的保健小細節,收穫豐富。」

25日中午邀請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高鈺祐以「運動營養瘦~EASY~」為題分享,告訴大家正確的體重控制方法,減重不是靠節食,而是要注意飲食、營養要均衡,要保持運動,才是健康減重。錯過前兩場的師生,歡迎30日(週三)中午至工學館G315,蕭羽嵐將以「大腸癌之飲食預防」與關心健康的大家分享。

NO.1020 | 更新時間:2018-04-18 | 點閱:7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