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6-12-08

高等教育怎麼辦?

導讀/資圖系副教授宋雪芳

少子化效應衝擊高等教育,讓高校備受壓力。作者、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是長年在美國田納西及德州農工大學教授、院長及高科技界工作的臺灣人,熟稔大學教研行政事務,長期關注臺灣教改、大陸高教革新及制度,因而提出高等教育怎麼辦?以非主流角度,道出觀察與看法,認為兩岸在教學與行政軟、硬體雖然追上國際標準,但忽略心件、一種心態的確認。

全書分4面向、28章,探討高教國際化、教研合一、品質與評鑑、創新創意。他質疑兩岸高教管窺蠡測國際化。以英國為例,從柴契爾到梅傑擴大高教,談論大學遽增的利弊及政府引入市場機制促進良性競爭,讓高教進步效果顯著;認為高教成功的兩大支柱是學術自由、採用高標準。

臺灣廣設大學決策讓高教成為低資源的國度,即是一心件缺失的例子。低學費政策嚴重稀釋高教資源,民粹濫情、政治牽制,入學門檻降低學校和學生素質,學位價值不再。

提升國際化首重國際標準及內涵;強調團隊精神,產學研應相結合。華而不實活動過多,欠缺前瞻遠慮籌畫。日韓成功案例皆非英文流利,觸動人心的文化內涵才能吸引外籍生。大學之道教研合一。兩岸大學誤引美式教育,通識盛行卻趨普通粗淺,無法滿足各專業領域要求,造就有學位沒學識者。兩岸年輕人不清楚自己的歷史,成了沒使命感的精神遊民。大學評鑑與排名是問責具體體現,全然重視或漠視都有問題。

作者強調培育大學一流心件是辦學自主、自由競爭、市場機制。創意創新是莫把權術當學術,要捍衛學術自由,避免違反或誤用。作者認為港臺社會對教育行政干預及大陸高教行政執行的低透明度都有害心件。綜觀高教缺憾有3文化共通性:外行人擬定高教政策、政治摻合高教、大學自主性不夠。作者語重心長提示高教在學歷貶值年代的出路。

NO.1021 | 更新時間:2018-04-18 | 點閱:6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