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6-12-08

【心靈花園】事情那麼多,我到底要先做哪一件?!

曾氓是大三生,個性活潑、愛跳舞,從大二開始參加熱舞社和系學會,大二生活被課外活動塞滿,但曾氓感到快樂且充實,在熱舞社也找到契合的女友。到了大三,系上課業變重,他思考是否考研究所?同時熱舞社要準備成發、系學會活動也不間斷,曾氓開始分身乏術,在陪伴女友與朋友間出現很多矛盾和衝突,也曾考慮退出社團,但又捨不得好友,讓在課業、友情、愛情間的曾氓身心俱疲。

你的生活是否也像曾氓一樣多采多姿,但又忙不過來?或是曾經被許多待辦事項纏住,無從下手、最後只想擺爛的經驗?這些看似雜亂無章,令你焦慮的人事物,其實有些蛛絲馬跡可以整理分類,有了具體安排架構後,焦慮感有機會下降喔!一同來看如何分類:

1.重要,而且緊急的事情:你需要馬上去做!在期中考之後,曾氓生活中重要且緊急的事情可能是補考,這時無論如何曾氓都會需要馬上去做!把焦慮的時間以及練舞的零碎時間拿來準備補考,才有可能度過眼前難關。

2.重要,但不那麼緊急的事:你需要制定工作計畫!曾氓的女朋友下個月生日,他想為她準備一個驚喜。這樣的事情對曾氓來說可能是重要,但不是那麼緊急的事情,只需要在接下來的一個月安排好餐廳、寫好卡片、串通朋友等事項,這時準備一本記事本來提醒自己,在繁忙的生活中記載何時該做何事,才不致於讓女朋友的生日驚喜泡湯。

3.不重要,但緊急的事:你需要找人幫忙做!在系學會有許多瑣碎的小事務,曾氓本來都是一個人攬下來做,因為覺得分出去很麻煩,但在課業繁重與練舞的非常時期,曾氓其實可以試著將瑣碎的小事交給學弟妹做,讓自己有多些空間休息,或是做別的事。

4.不重要,也不緊急的事:對他說不!有時跟曾氓不太熟的朋友也會邀他出去吃飯,但對曾氓來說並不是非跟他們出門不可,只是前陣子自己沒那麼忙時,才會想多認識人,現在曾氓有固定一群朋友,這樣的約會就可以婉拒,多出來的時間就可以去陪伴自己認為重要的人。

每個人看重的人事物都不同,因此分類排序結果也不同,但過程可以幫助檢視心底在意的地方,讓我們把時間放在欲完成的目標上吧。

NO.1021 | 更新時間:2018-04-18 | 點閱:5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