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6-12-15

Ipiq談編織與部落故事

【記者何家穎蘭陽校園報導】蘭陽校園於1日晚間在CL328,邀請台灣原住民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理事Ipiq Matay,以「織路:編織的技藝與記憶」為題,分享編織與部落互動的故事。

Ipiq以吟唱太魯閣族古調開場,並說明她是來自花蓮縣的屬於太魯閣族(Truku)的一支亞干部落(Ciyakang)。她分享著,當時因為製作部落立體地圖時,無意間看到祖母在舊部落裡織布之處,從此便與部落編織結下不解之緣,以承繼太魯閣族的織布技藝為決心,透過說故事和實體展現方式,讓大家看到太魯閣族織布技藝與文化的美好。她強調,在原住民的社會中,對於織布被視為特別的工作地位,如同男子打獵般地重要,織布文化是太魯閣族女性一生的工作,織布機具與織物會代代相傳;而織布技能亦能代表著成年禮意涵,「從平織文化中讓我體認到,不可忘記的就是老一輩傳承給我們的文化,我們要記住要一代傳一代不可中斷,更永保原住民的特色文化。」

政經二吳家啟表示:「今年寒假到花蓮部落體驗生活兩個星期,因為從小就住在美國,對於亞洲文化特別感興趣,尤其是原住民文化,聆聽完此演講者的分享才了解每一件作品都是有故事的,也讓我對於原住民文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NO.1022 | 更新時間:2018-04-19 | 點閱:6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