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7-01-02

人類大歷史

導讀/化學系教授王文竹

138億年前的「ㄅㄤ」-大霹靂(Big Bang),從此就有了物理。過了38萬年,形成原子及分子,是化學之始。距今38億年前有生物生成,是生物學誕生。600萬年前,人類祖先和黑猩猩分道揚鑣。250萬年前人類開始用石器,30萬年前開始用火。20萬年前,現在的人屬人種:智人(Homo Sapiens)在東非出現,在7萬年前,開枝散葉的播遷到全世界。本書由此起,分成認知革命、農業革命、人類大融合統一、科學革命4大部分,共20章談人類大歷史。

認知革命:7萬年前的人類出現了語言,產生新思維和溝通模式,傳達大量環境資訊及社會關係,凝聚成更大團體及複雜合作,衍發社會行為的快速創新。1.4萬年前人類由阿拉斯加進入美洲,只不過2千年,北美洲47屬大型哺乳動物滅絕了34屬,南美洲更是60 屬剩下10屬,1.3萬年前也滅絕了其他所有人種,成為唯一的人類。

農業革命:1.2萬年前,人類馴服動植物並建立聚落。從採集狩獵到耕種養殖,擁有財產及商貿往來,5千年前出現王國、金錢、文字及多神教信仰。有趣的是現存最古老的文字是蘇美人的泥板,紀錄37個月收到大麥29,086單位。我推測是因有財產,但語言記憶易誤,才發明創造文字紀錄。

人類大融合:語言文字促進文明及文化發展,貨幣發明及使用,波斯、漢朝、羅馬等帝國建立,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宗教興起。這3種可達一致概念的秩序:經濟上的貨幣、政治上的帝國及全球性的教派,導致了人類大融合。

科學革命:5百年前,人類承認自己的無知,引發科學革命,帶來工業革命、資本主義、殖民主義,由國家和市場主導世界。動、植物快速大量滅絕,環境劇烈變遷,生物漸由「天擇」改為「智慧設計」。例如:1990年人類基因體計畫(HGP)用了美金30億、15年才完成90%,今天,在臺灣只需3週、約新臺幣15萬元,就可完成全部基因定序。

看看今天的光電科技和生物科技,改造世界有3個方式:屬於全機器的人工智慧AI已有成就、半機半生物(Cyber Organism)已大有進展、全合成生命(Synthetic Life)也已成功。「智慧設計」會成為生命的基本原則嗎?那時,人已代替上帝了。本書值得研讀及深思。

NO.1024 | 更新時間:2018-05-03 | 點閱:8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6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