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01-02

【心靈花園】愛網,不迷網

資料來源/諮商輔導組

隨著網際網路發達,3C產品日新月異,網路使用已經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適當的上網可增進人與世界的互動,但過度上網可能會影響學業、工作,甚至會出現身心症狀。假如不使用手機,會有莫名的焦慮不安,或者出現因上網時間過長,經常熬夜、精神不佳、課業退步等情況,平日生活處於一種「不識生活真面目,只因沉溺網路中」的境界。若有上述情況,很有可能網路成癮已經找上你,我們可以透過以下的問題來了解何謂「網路成癮」。

Q:如何知道是否有網路成癮?

A:可能成癮的徵兆:

(1)強迫性:明知道要控制上網時間,但一上線就停不下來。

(2)戒斷性:不能上網時,會感受到不自在,身體與心理會出現不適現象。

(3)耐受性:上網的慾望愈來愈不能滿足,上網所需時間愈來愈長。

(4)生活層面影響:因為上網而造成課業、人際關係、健康狀況、時間管理等問題。

Q:網路成癮有哪些類型?

A:主要類型如下:

(1)網路強迫行為:包含沉溺玩網路遊戲、網路賭博、網路購物等,不能自拔。

(2)人際關係:沉溺於網路的人際互動中,會不斷的看Facebook、Line等,從中獲取人際關係的安全和滿足感。

(3)大量收集網路資訊:沉溺於網路資訊的搜尋和收集活動,深怕有漏掉的資訊。

(4)性成癮:深受網路情色活動吸引,且沉溺其中。

Q:假如已經有上述情況,該如何改變?

A:可以藉由時間管理來改善:

(1)重新安排生活計劃表:表列出每天行程與待辦事項,空閒時間先填上有益身心與社交的休閒活動。

(2)計算使用網路的時間:上網之前先限定時間。先用一分鐘估計大概需要多長的使用時間。假設需要50分鐘,那就把小鬧鐘或計時器設定25分鐘,可以先提醒目前進展狀況,如此能有效控制使用網路時間。

(3)訂定使用網路的目標:每次花兩分鐘先想上網要做些什麼,列出需要完成的任務在紙上。不要認為兩分鐘是多餘的,列表可以更精確的提醒使用網路的目的。

一般而言,會造成網路成癮的原因不是表面所見的影響,背後還隱藏了其它更深層的心理因素,例如可能對自己較沒信心,在生活中較無成功經驗;人際關係不佳,也可能導致傾向網路交友,尋求友誼支持;當然家庭出現狀況,如親子關係不佳,這些挫折也可能藉此尋找安慰;個人若是缺乏生活興趣,也可能寄情於網路世界;最後,是個人性格,例如神經質、憂鬱、社交焦慮等,都是比較容易會產生網路成癮的因素。

由上可知,要面對網路成癮不只要改變上網習慣,更好的方法是找到背後困擾心理的真正原因,倘若你正處於網路成癮的狀態,建議你到商管大樓的學生事務處諮商輔導組(B408室),與專業輔導老師談談,期望大家過著豐富的大學生活。

NO.1024 | 更新時間:2018-05-03 | 點閱:6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