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1-05

【卓爾不群】美國亞利桑那州 錢德勒市市議員 首位臺裔 黃馨民將著力教改

【記者盧逸峰專訪】英文系校友黃馨民於今年8月30日,以13080票當選美國亞利桑那州錢德勒市(Chandler)市議員,成為該州首位臺裔的民選公職。黃馨民自2012年首次參加當地市議員選舉以來,2012年選戰失利、2014年最高票落選、2016年第二高票當選。他以「堅持下去」的信念和本著為公共利益發聲的精神,來經歷三次的選舉挑戰,終於在2016年成為該州第一位選上市議員的華人。

「如果在學校裡發現不合理的制度,你會怎麼做呢?」黃馨民回憶,在本校的求學生活之餘,課餘時間會熱心關注公共議題,曾投稿《淡江週刊》(《淡江時報》前身)針對校園外燈光設備不良提出建言。他指出,當時校內有一自治性社團,在新生入學註冊時強制對女學生收取會費,他提出疑惑並為同學打抱不平,「為什麼只是學生社團性的組織,卻可以這樣收費呢?」於是,他自行製作反對社團強制收費的文宣和海報,張貼在圖書館側邊廣場上,以號召學生進行校園遊行抗議,「當時安排在新生開學典禮時的海報街遊行,結果當然是沒人來;後來只有一位女學生跟我一起拿著我用書法寫的抗議橫幅海報,就我們兩個人遊行海報街,反而獲得大家拍手叫好,還吸引其他同學加入隊伍一起表達心聲。」黃馨民曾獲台北縣(現新北市)中學生書法冠軍、師大附中全校書法冠軍、也獲得本校新生盃書法比賽第一名,他笑說,「幸好書法寫得不錯,才讓路人能在欣賞海報的同時關注公共議題!」

他分享就讀本校期間,望向淡水河和觀音山的綺麗風景,在本校參與圍棋社的社團營運,對黃馨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歷練,「我的棋力不強,但很希望能讓更多人參與,因此舉辦圍棋營活動,從籌備活動、賽事規劃等,學習到組織運作和團結分工的經驗,當時連民生報的記者也來採訪圍棋營活動。我們的成果受到肯定感到很高興。」

熱心於公共事務的黃馨民,畢業後並未立即投身公共事務,反而在歷經記者、中學教師與校長、赴美攻讀教育碩博士、移民定居美國亞利桑那州錢德勒市之後,在異國實踐他的參政理想。他認為,教育的核心價值應是有教無類和因材施教,「有教無類就是每個人都要受教育,因材施教則是準備各式內容,讓每個人自由選擇,自然每個人就會發揮所長。」因此,他藉著參選以從事教育政策改革。

三次參選錢德勒市市議員的過程中,除了搞懂美國的選舉制度外,也勤於走訪基層發表政見、深度參與當地市議會14個委員會的議事內容,不但展現對公共事務的熱忱,同時也提升知名度,拓展非華裔人士的票源。他分析,錢德勒市位在亞利桑那州首府鳳凰城的附近,人口約有26萬人,是許多科技公司的設立處,宛如是亞利桑那的矽谷。該市是亞利桑那州亞裔人口相對集中的地區,但也僅佔總人口9%,「在這2萬多人中,只有5千餘人有投票資格,當地亞裔人士投票率低,雖然因我的參選可刺激投票率,但離當選仍有大段距離,加上沒有政客或者財團支持的情況下,我需要動員身邊每一個親朋老友來宣傳競選,在這三次選舉下來真的是不容易,為了讓大家認識我,除了持續參與當地活動外,堅持理念是很重要的事。」黃馨民的當選,也為亞裔人士參政開闢了一條新的道路。

他談到未來的規劃,「接下來,近期會推動選區文化中心、圖書館的設置,促進多元文化交流,同時提升選區內的亞裔社會地位,增進當地多元族群對於政治的公共事務參與。未來目標指向亞利桑那州教育部部長,藉由自己在教育界的服務經驗,提升錢德勒市整體的教育品質,以『為天地立心、為生靈立命』的精神造福更多學子。」盪選後,黃馨民特回臺拜訪親友外,並拜會僑務委員會等政府單位,希望能夠為臺美交流貢獻己力,例如以高科技產業聞名的錢德勒市,未來可望與新竹市締結成為姊妹市,深化兩地的產業交流。

黃馨民在美的選舉活動中,因為沒有地方勢力的支持,只能邀集約20位親友來幫忙,分擔幕僚、宣傳等選舉事務。這讓他回想起,多年以前,在淡江宮燈教室舉辦圍棋營隊的社團時光,與一群志同道合的社員打拼到深夜。他將這股熱忱到延伸至關懷公共事務當中,他相信,只要集結眾志成城的力量就能創造不凡。

對有意從事政治工作的學弟妹,黃馨民以錢德勒市市議員的參選經驗鼓勵,「你可以有全世界最棒的想法,但沒人支持也是沒用的,所以事前的籌備工作、義工、總幹事等都需要親力親為;這時最需要的是『堅持下去』的信念。當你成為一個開創者,必須要有一顆開放的心,仍要持續關注公共事務,以少一點算計、多一份真誠來服務。」

NO.1025 | 更新時間:2018-05-03 | 點閱:14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