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2-09

【翰林驚聲】臺北市都發局局長林洲民 以建築生命推都市願景

本校建築系於2016年10月18日邀請建築系校友、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林洲民以「像我們這樣的城市」為題演講。擁有30年建築工作資歷,豐富公共工程經驗的林洲民,受邀擔任臺北市都發局局長,積極辦理公辦都更與公共住宅等相關事務。林洲民分享就任臺北市都發局局長以來,其對臺北市城市認識、規劃與展望。本報摘錄此場演講重點。

前言

臺北市府借鏡荷蘭阿姆斯特丹、英國倫敦,與日本東京後,認為城市的風貌變革應以35年為一個單位,而提出「臺北2050願景計畫」,這非僅於任期內的短程計畫,我認為,建築創作其實像不斷攪拌黑咖啡,直到攪出甜味來,也就是要有決心,最終才有成果。

在我過去的經驗中,我都能在有限的條件下完成建築的改造,如地下室的廢棄印刷廠,經改造後能多出一個籃球場;土地銀行變身為歷史博物館;母校的女生宿舍自強館蛻變教育館等,都是我的創意之作。我秉持著「建築的生命可以非常長,而且可以改變」的信念,帶領著都市計畫、都市設計、建築管理,與都市更新4項功能的千人團隊,並與建管處與更新處配合,著手臺北市都市計畫。有別過往,上任後,改正政府只負責轉包與發包的惡習,要求局處同仁應負起受委託和執行計畫的責任,須先進行規畫、負責掌控進度、預算執行。

目前臺北市府提出大同再生、中正萬華復興、西區門戶、東區門戶、士林再生、北投再生、松機地區再生、社子島開發,與廣慈博愛園區整體開發計畫等9大開發計畫,經多次走訪與舉辦公聽會,進行評估與提出未來展望。

都更與公宅所遭逢的困難

都市更新與公共住宅之推動,所遭遇的問題大多是:政府不作為、交通、拆遷補償、設計尺度、居民反對態度等方面。從在政府不作為來看,早應進行的開發計畫卻沒有執行,不僅浪費公帑,而且還增加執行難度,如同社子島開發計畫案;在交通問題上,這是計畫中所面臨的共同問題,例如北門為了解決交通問題,30年來建造數個高架橋,反而導致北門現今難以變更;而士林再生計畫主要癥結,在於南北向的承德路、文林路、基河路、中山北路4路幾乎平行,而東西向只有1條中正路,導致交通壅塞。拆遷補償方面,需要長期與居民溝通,從社子島開發計畫來說,是最難進行的主因,也是最須克服的問題。設計尺度方面,若將同時期建設的南機場與民生社區相比,可發現南機場在設計時的中庭過窄,所以現在面對拆掉重建的命運;而民生社區的防火巷可以通行,至今仍是舒適的社區。在居民態度方面,以奇岩公共住宅為例,當地居民對未來住戶的品質提出疑慮,如擔心愛滋病患者等人遷入,這都需要時間來進行說明。

提出問題解決方案

面對以上重重問題,可透過「以都市計畫為手段的都市更新」方式解決,以交通問題為例,應要同時進行都更和交通。士林再生計畫的解決方法,則是拓寬現有巷道、新增一條東西向道路,將可解決目前的交通問題;於後港區推動民間都市更新,可獲1300戶公共住宅。設計尺度方面,都發局可將道路變更為住宅用地,將多出來的容積成為戶數即成為公更住宅,同時間建立補貼經濟與協助貸款,區分經濟弱勢與非經濟弱勢,進行不同價格買賣。在居民反對態度上,將會更積極進行溝通,納入居民意見做為參考建議。

未來展望

在廣慈博愛特區,期望打造亞洲第一名的社福社區,將容積率降至300%,於6.8公頃的土地,建築每棟26層樓高的大樓,是以RC構造的極限以節省成本。變成特專區,少了公園地,但維持一樣面積的綠化,解決都市綠化問題。同時參考他國,為都市更新尋求解決之道,如參考日本大阪,將西區門戶與東區門戶計畫,透過松山與南港兩車站,串連兩地並活絡整個北市,未來南港將建立5公里立體連通系統,將關鍵產業,搭建在立體連通系統中,擺脫「黑鄉」之名,並為生技產業聚落和新基地。另外,松機地區再生計畫,則模仿紐約中央公園,希望未來可以將堤防的高低差消除,建造中心是公園,周圍是文教設施的土地,讓所有活動都能在此進行。而社子島開發計畫,則參考環境相似、長年與水爭地的荷蘭,提出運河社子島、咱ㄟ社子島,與生態社子島居民票選,期望發展多核心商業區及都市休閒農業,打造能防洪、與水共生,並提高容積率到225%的生態社子島。

公共住宅的經費從哪來﹖北市預計規劃興建2萬戶,投入總經費1343.31億元,其實每年花費僅占台北市預算的0.13,且只要自償率大於百分百,營運36年即可清償完畢,絕不債留子孫。相信未來的公宅之路還很長,但公共住宅不僅實踐居住正義、發揮挹注城市活力、帶動經濟發展與創新生活型態之功能,所以必須執行,盡可能加速公共住宅興建之作為。

最後以「使自己成為一個單獨的戰鬥體,免於成為一個消極的人道主義者」,不僅勉勵同學,也勉勵自己。(文/秦宛萱整理)

NO.1026 | 更新時間:2018-05-03 | 點閱:10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