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02-16

蘭陽校園助生一圓國際換想

■文/秦宛萱 採訪整理報導、圖/本報資料照片、資料來源/蘭陽校園

本校是一擁有淡水、臺北、蘭陽、網路4個校園的綜合型大學;其中,蘭陽校園位於宜蘭縣礁溪鄉林美山上,現有1個學院、4個學系6個班。蘭陽校園自2005年開始招生,12年來堅持「三全」特色,以全英語授課,全大三學生出國赴姊妹校留學,以及全住宿書院,形塑緊密生活與學習氛圍,更讓學生直接融入國際化環境,期以培育全方位菁英人才。近年更是吸引年輕學子就讀,報到率一路上升到96.3%。

發展三全特色 獲各界肯定成亮點

蘭陽校園於94學年度正式成立並對外招生,發展至今設有全球發展學院,包括資訊創新與科技學系、國際觀光管理學系、英美語言文化學系、全球政治經濟學系4系6個班,超過28個國家、約1,100名學生在此學習,畢業校友達1,300人,辦學成效受肯定。校長張家宜就曾在第146次行政會議中表示,「103-104學年度教學單位評鑑」經外部評鑑實地訪評,各受評單位皆獲評委肯定,並公開讚揚蘭陽校園進步很多。

蘭陽校園主任林志鴻表示,「淡江在民國94年開啟第四波學術浪潮,創立以精緻教育為藍圖的住宿學院,為大幅提升學子的國際競爭力,特別訂定校園發展三大主軸:全大三出國、全英語授課、全住宿書院。」其中,「全大三出國」是「三全」特色的重要一環,要求全發院內的大三學生赴姊妹校修讀一年學業,目前每年約有180位學生出國求學,徹底實踐國際移動教學之餘,同時安排學生在海外場域實習,幫助學生扎下外語實力、累積學習經驗。至今,已有1,701名蘭陽校園學生順利完成大三出國,且為提供學生多元的國際學習資源,105學年度大三出國合作姊妹校達到26所,盼落實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專業人才。

全發院院長劉艾華表示,據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調查,蘭陽校園畢業生平均工作收入為4.39萬元,「可見三全教育對學生未來發展有實質助益,且在面臨少子化衝擊,蘭陽校園報到率持續攀升,105學年度全發院新生報到率達96.3%,不僅代表過去經營的努力受到肯定,也發現三全特色對懷抱出國留學夢的莘莘學子,具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此外,蘭陽校園持續推動全面品質管理,獲校內品管圈競賽肯定,更曾代表學校參加全國團結圈活動競賽,在102學年度獲得特別組銅塔獎、105學年度更是贏得自強組銀塔獎的殊榮。

全英語授課 徹底實踐國際環境

為落實國際化,厚植學生大三出國實力,及早適應國外求學環境,全發院所有課程皆採全英語授課,並於大一開設英文閱讀、寫作、口語溝通,以及「英文能力檢定」等基礎課程。訓練學生從英語角度出發,學習通識與專業課程,精進專業知能與外語實力。

蘭陽校園對全英語授課的努力及堅持,在100學年度獲得教育部大學校院全英語學位學制班別訪視的推薦,且旅遊系(現觀光系)更獲極力推薦之佳績,顯見表現受外界肯定。隨著英語授課穩定發展,為持續培養學生國際移動競爭力, 於103學年度第二學期推出「國際觀光未來英語學分學程」、「文化與觀光未來英語學分學程」,學生在校內修讀完學分後,輔導赴海外企業實習,鼓勵體驗國際環境。

推動全英語授課並非易事,劉艾華解釋,「在聘請外籍教師、招收外籍學生較無困難,但對於本地學生實施『No Chinese』則較為困難,且學習吸收不易,所以在招生時,將入學英文標準調升至前標,並針對準大一新生開設「英文口語溝通」、「全球化概論」2門暑期先修課程。在延攬師資方面,以外籍教師、國外學歷為主,輔以面談、試教等,確保具備全英語授課能力。另為持續精進教師授課知能,亦鼓勵參與研習活動,協助教師有效掌握英語授課技巧。

全大三出國 邀學子共築留學夢

全大三出國儼然成為莘莘學子選讀本校的亮點之一,自94學年度成立至今,已有1,701名學生順利完成大三出國學業,105學年度蘭陽校園大三出國合作姊妹校共26所,與國際專業知能接軌,培育具世界觀點的國際人才。

為持續提供學生深化及多元學習,分別於101學年度由資創系與美國維諾那州立大學簽訂2+2雙聯學位、102學年度由觀光系與澳洲國際飯店管理學院簽訂合作計畫、105學年度國際觀光管理學系亦新增杜拜阿聯酋酒店管理學院、澳洲南十字星大學兩所大三出國學校。此外,政經系於103學年度首度推動特色學系計畫,選派同學前往東南亞進行「全球服務實習計畫」,包含馬來西亞吉隆坡的淨選盟、印尼日惹的Kotakhitam及泰國曼谷的亞洲自由民主選舉觀察組織等8個國際非政府組織實習。

為使所有大三生出國求學順利,特別增設「大三留學實務管理」課程,將所有準備作業制度化,讓同學充分瞭解赴海外學習內容、完成相關程序及應辦理的手續,充分達到大三出國學習的目的。

為顧及學生安全,本校亦設置有「大三出國通報系統」,要求學生務必定期回報學習和生活適應狀況,學校和家長透過此系統能更加瞭解及掌握國外情況,必要時給予協助及輔導。劉艾華補充,「針對經濟弱勢學生,我們鼓勵申請『學海惜珠』、『學海飛颺』獎助學金及交換生,或者選擇貸款作為對未來的投資,儘管每年都有一些同學中途放棄,但還是期待他們能堅持下去,盼學生們都有豐碩的收穫。」

全住宿書院 讓師生共學成人教育

全住宿書院是蘭陽三全特色之一,參考了英國牛津、劍橋大學的導師制度,校園提供教學、學習及生活空間,64.9%的教師、48.3%的行政人員皆與學生住校,隨時從旁輔導、諮詢與經驗分享,師生交流也更加密切、頻繁。

自102學年度起,書院規劃了多元文化、生態環境、藝術品味及休閒樂活4大主題活動,以通識教育課程延伸跨領域知識,強化品格教育的實踐;同時,透過社團協辦或校外專家分享,由住校導師與學生互動交流,落實「社團重參與」與「輔導重關懷」的精神。

此外,為培養學生專業形象,蘭陽校園於每週一訂為「蘭陽日」,鼓勵學生於此日穿著正式服裝,藉此影響學生表現適當的儀容及言行舉止,盼搭配專業智識與能力,期待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脫穎而出。全發院各系系學會亦聯合舉辦「High Table Dinner-全住宿書院『新聲』餐會」,邀大一新生與師長共進晚餐,並推出系列節慶活動,例如元宵節吃湯圓、端午節製作香包等,除了讓境外生認識傳統文化,也增進師生融入校園生活。鳳凰花開之際,更以派對形式歡送畢業生,辦理聯歡餐會。

師生回饋

觀光系系主任葉劍木

在三全教育環境下,學生累積英文實力,面對外國人更有自信地溝通,且透過國際移動教育,幫助他們拓展學習視野,強化國際競爭力。

語言系副教授施懿芹

儘管語言系學生在語言表現較佳,但要全程參與英語授課仍有相當難度,畢竟專有名詞得以英文論述,需要不斷地使用學生聽得懂的英文詞彙解釋,但正因為師生經常討論課業,凝聚了彼此間的情感。

政經系助理教授周應龍

學生在歷經大三出國後,對於後續學習表現得更加獨立、自主,且相較於剛進大學時期,大四生比較清楚自己未來發展的方向,更珍貴的是他們累積出深厚的英文實力,未來在職場耕耘比較有利基。

語言二何家穎

全校同學與大部分的老師都一同住在校內,不僅見面次數變多,在學習和社團活動,更能即時得到指導及建議,師生感情像家人般緊密,彼此間彷彿沒有距離感。

觀光四黃崗洋

大學生活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大三出國實習,雖然過程中遇到不少挫折,但確實讓我有機會成長,且透過此次實習經驗,讓我更加堅定朝向飯店業發展的志向,未來會加倍努力。

NO.1027 | 更新時間:2018-05-03 | 點閱:7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