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02-16

【留學傳真】直擊日文化 關西腔也難不倒

■ 日文進四簡筑箴 留學經驗分享

【記者楊喻閔專訪】「回到淡江上日文課,都讓我想起在日本求學,無時無刻都用日文生活和學習的時光。」聊著對日本的懷念,雙眼凝視著遠方,她是日文進四簡筑箴,大三時到日本京都橘大學留學,體驗一年的異國生活。

剛到京都,簡筑箴像多數留學生一樣,第一個遇上的難題是語言,「有些在京都土生土長的老師,說著道地的關西腔,一時間真的很難反應過來。」為此去請教語文老師關西腔的常用語,在努力練習及每天耳濡目染下,才逐漸習慣關西腔。她分享,「日本人說話速度超級快,為克服這點,都會固定收看新聞,熟悉口語溝通的節奏。但聽懂之外,又陷入另一個困難,就是老師在課堂上會突如其來的提問、要求我們回答。」因為小班制,幾乎會點名所有人,儘管剛開始簡筑箴無法完整表達,但在一次又一次的刺激下,已經可以順利溝通與表達,「隨堂訓練大幅增進了我的應變能力,也將日語程度強化到另一層境界。」

自覺熱愛日本文化的簡筑箴,在臺灣就曾加入漫研社,但被日本學生在社團表現的專業而震撼,「他們會去研究劇情發展、推進,以及出場人物扮演的必要性等。」徹底跳脫娛樂性質。此外,京都也是日本著名古都,「老師也會帶著我們參訪,經由細部解說、導覽,了解一些觀光客不知道的奇聞軼事。」為了不虛此行,她還走訪「日本三景」、廣島核爆博物館及戰國武將的舊城址等地,這些古蹟名勝皆豐富了她的閱歷。

在生活上,讓簡筑箴最印象深刻的是日本學生非常注重禮儀,「穿拖鞋上課、在課堂飲食的景象,絕對不可能發生。」她也分享在服飾店選購的經驗,店員會很努力向你推薦,儘管最後沒有消費,他們還是會誠摯的謝謝光臨。「靠左行」更是簡筑箴在生活中最不習慣的地方,她說著一次有驚無險的經驗,還差點就被車撞到。而讓她最讚許的是直接飲用生水,「京都的水可是很甘甜的呢!」

簡筑箴回憶留學經歷,一路上收穫滿載,性格也養成更加獨立,「能在大三時完成留學夢想,真的非常高興。」她鼓勵大家,「雖然現在打工留學很盛行,但在大學就讀,能受到學校照顧,還能跟認識的朋友一起求學,兩者體驗到的經驗截然不同,建議大家積極爭取這項機會。」(圖/簡筑箴提供)

NO.1027 | 更新時間:2018-05-03 | 點閱:9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