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02-16

【心靈花園】勇敢向網路霸凌說不

資料來源/諮商輔導組

隨著電腦網路與通訊科技普及,使校園霸凌開始透過電子郵件、網路貼文、手機簡訊等方式,轉為「網路霸凌」。這種霸凌行為之所以層出不窮,原因在於傳播快速、曝光率高、作者隱密和搜尋來源不易,再加上霸凌者看不到受害人,缺乏面對面的真實感,也不容易感受自己正在作傷害別人的事情,皆讓霸凌者更加恣意妄為。

國外有份研究網路霸凌報告指出,網路霸凌比傳統霸凌產生更大的影響傷害,原因有4點:1、網路交流可以非常惡毒;2、受害者 24 小時無法逃脫攻擊;3、霸凌內容可以分享到世界各地,且無法挽救;4、可以匿名和召集網友參與。雖然,臺灣因網路霸凌而自殺的數據相對於國外低,但值得注意的是遭網路霸凌的青少年中,仍有一成曾有輕生念頭。因此如何面對網路霸凌,是身處於網路世代中每個人都應該注意的課題。

網路霸凌受害者可能有下列幾點反應:突然不想用電腦或手機,接到訊息時可能會非常緊張,用電腦或手機之後變得易怒,因擔心在校也會被其他種型式霸凌,因此與他人的關係變得退縮,不願接近同學或家人,在心情可能有憂鬱、難過、挫折、失眠等身心症狀。

對於被網路霸凌的反應,會因個人的心理特質而有所不同,有人會選擇對抗、採取逃避,或是不受影響。無論選擇何種方式,別忘了!你並不孤單,身邊仍然是有支持和愛你的家人和朋友。此外,你也可以「即時處理」和「勇於求助」兩方式面對:

「即時處理」:一、請盡可能保存相關紀錄(例如將霸凌訊息列印下來或使用電腦截圖儲存)。二、在社群網站中的訊息多數可追尋到原始的張貼者,如果張貼者為學生惡作劇或無意的玩笑,可私訊張貼者,請他撤除此訊息。

「勇於求助」:尋求相關資源的協助管道,包含:一、平復心理創傷:心理諮商與輔導,聯絡電話:26215656-2221或2270或至商管大樓B408。二、遏止惡意行為:校安通報,聯絡電話:26222173-2256或至商管大樓B401。三、安頓學校生活:可以告知專責導師以尋求協助。四、法律諮詢服務,服務窗口:商管大樓生活輔導組B421。

以上只是一些建議可行的作法,在整個過程中,如有遇到任何困惑,無論是心理層面或實務上的需要,歡迎到商管大樓B408室諮商輔導組,找輔導老師談談,讓我們一起協助你勇敢的對網路霸凌說不,走出一個受害者的心情。最後,祝福你有個快樂的大學生活。(文/諮商輔導組實習生姜尚文、參考資料來源/主筆室(2015)風評:以生命控訴網路霸凌-是鄉民正義還是小孬孬?)

NO.1027 | 更新時間:2018-05-03 | 點閱:7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