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04-06

展現個人魅力品質 TQM加值

【記者秦宛萱、楊喻閔淡水校園報導】105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於24日在學生活動中心登場,此次主題為「發揮個人特質‧展現魅力品質」近530人參與。會中揭曉品管圈競賽前三名由蘭陽校園「三全圈」、國際研究學院「生存圈」、總務處「皇帝大圈」獲得。

張校長致詞表示,本校將邁入第五波,全面品質管理也將有新構想,因此今年淡江品質獎停辦,將配合第五波提出全新面貌。張校長特以去年7月底赴西安參加兩岸四地校長會議時的兵馬俑參觀照,說明秦漢時期已有全面品質管理,與同仁互勉持續改善精進。

會中,第29屆全國團結圈活動競賽自強組銀塔獎得主「夢圈」經驗分享,指出比賽過程中有人員更動,針對評審建議不斷改善且傳承經驗,並說明如何「提升出國學生通報率」。首場專題演講由日鑫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盧瑞彥主講「以儒家思想塑造優質的品質文化」,他解析管理三構面,認為文化是人類生活的全貌,品質則是展現文化整體的亮點,因此可從儒家思想中看到全面品質管理的關連性,即是重視人性管理。盧瑞彥建議,應從大學之道的格物、致知等八目中塑造優質的品質文化,是從愛心出發的人性管理並推展至群體,呈現出優質的企業文化。

第二場由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方蘭生談「個人魅力公關」,以穿插臺語的實例及幽默說話方式,讓全場聚精會神、笑聲不斷。他提出「人味、趣味、知味、才味、E味」五味俱全的魅力特色,幫助塑造個人的專屬魅力。方蘭生表示,「和藹可親、說笑話是讓學生親近老師的方式,這不討好學生,而是一種讓學生開始覺得有趣味的突破口。」他將個人公關定義為,應以提升自我品質為重點,來建立和維持個人與公眾之間的相互了解的人際關係,增進自身人際資產。

會議詳細內容,本報將於1034期製作「全面品質管理特刊」。

NO.1032 | 更新時間:2018-05-09 | 點閱:8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