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17-04-20

105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開幕致詞

校長張家宜

今天是本校一年一度的全面品質管理(TQM)研習會,本校自1992年推動TQM至今,每年持續辦理研習,除精進品質並能凝聚共識,以發揮TQM精神;本校今年起將邁入第五波,其精神是面對變革,掌握「瞬時競爭策略」,持續不斷活用組織,進行創新思維。過去10年每年所舉辦的「淡江品質獎」也因應第五波來臨,特於今年停辦一年,將提出全新構想,具備嶄新面貌,請大家拭目以待。

2016年是本校團結圈豐收的一年,「夢圈」、「甜甜圈」經過區賽挑戰後,不但晉級決賽,並在「第29屆全國團結圈活動競賽」中得到佳績;「夢圈」以「降低出國學生未通報率」為主題,榮獲自強組銀塔獎;而首度參加全國賽的「甜甜圈」則以「降低體育課網球遺失率」為題,獲得自強組銅塔獎殊榮。能在全國競賽中得到銀塔獎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同仁可以在他們的分享中了解圈隊的運作方式和推行成果,相信能激勵同仁精進品管圈手法。

各位同仁請一起驗收會場內的全新投影螢幕,本校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化學系林健祥校友,有感於去年參加春之饗宴,學生活動中心螢幕投影效果不佳,特地捐贈百萬投影設備回饋母校,改善硬體建設,今天選了幾張照片驗收成果,並對林總會長表達感謝之意。

2016年7月曾前往大陸西安參加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大學校長聯誼活動,參觀秦陵兵馬俑和漢景帝的漢陽陵時,發現兵馬俑等陪葬品大小一致的特色,同仁從這些照片觀察到,無論是動物、人形的陶俑等都可見到其規格一致的特性;可以想像秦漢時期即有全面品質管理(TQM),也都遵行PDCA品質管理循環,做好品質管控,足見全面品質管理(TQM)早已落實於生活和文化中,與同仁互勉應持續以品質取勝,以利本校在這多元時代屹立不搖。

本次專題演講很榮幸邀請到日鑫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盧瑞彥和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方蘭生來校演講。相信同仁對盧董事長並不陌生,他雖是台大電機系出身,但研究品質管理多年並嚴格落實PDCA,擔任過國家品質獎的評審委員,長期以來,關心本校全面品質的發展,肯定本校持續改善的努力,多次擔任淡江品質獎和品管圈競賽的評審委員。他帶來「以儒家思想塑造優質的品質文化」專題演講,相信會幫助同仁更集思廣益,以提升行政效率或教學品質。另外一位是知名公關專家、魅力公關個人工作室負責人方蘭生教授,他擔任過文化大學新聞系系主任、大眾傳播系系主任,也曾任英文中國郵報(The China Post)記者、華僑通訊社總編輯,同時也是各大企業訓練講師,並著有《魅力公關》等書,今天將請他談談說話品質的重要性。

在此預祝同仁有一個非常豐收的早上,並希望大家對於推動全面品質管理(TQM),能有更深的體認,進行持續改善。

NO.1034 | 更新時間:2018-05-22 | 點閱:6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