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17-04-20

105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專題演講-個人魅力公關

方蘭生擁有紐約聖若望大學亞洲研究所碩士學位,並任教於中國文化大學超過37年,長期關注魅力公關,並著有《形象魅力》、《人際吸引力》、《魅力公關》等書,同時也是魅力公關個人工作室負責人,以公關行銷專長,提供企業訓練師資及相關服務。此次特別邀請方蘭生以「個人魅力公關」為題,為大家說明如何發揮個人魅力公關。

方蘭生認為,個人魅力公關就是指個人品質,應以提升自我品質為重點,來建立和維持個人與公眾之間的相互了解,所付出一種有計劃地持續行動,而達成增進人際關係,開創有利空間及塑造個人良好形象。他說明,建立個人公關的積極面可加強溝通和增加好感,進而建立信任,消極面則是能預防危機、澄清誤會;簡言之,做好個人公關就是增進人際資產與良好形象。

個人公關的本質與精神是服務、主動與和諧,同時也是人生規劃與落實的有利工具,如何散發自己的魅力,去吸引周遭的人,他歸納自身37年的教學經驗法則,推出「人味、趣味、知味、才味、E味」之個人魅力公關原則,這五味融合了親和力、幽默感、風趣感、淵博知識等,能增加好感度的魅力。

方蘭生說明,現在手機雖嚴重影響教師的教學和學生的學習,但課堂上的幽默風格仍有助於提升專注力;他表示,自己最喜歡對他的笑話有反應的學生,當學生有反應時則代表著學生上課有認真聽講、對上課內容理解,課堂上也有了互動與溝通。

那如何讓學生覺得學習有趣呢?方蘭生認為,笑話是最容易讓學生覺得有趣的方式,在適當時機中,透過與教學內容相符的笑話,除了幫助學生課堂提振精神並認真於學習上,學生才會每天都如沐春風的來上課,教授也能開心愉快的授課,達成雙方雙贏的局面,更進一步的就是達到師生互相理解的「溝通」。

方蘭生隨即示範一連串的諧音笑話,讓現場捧腹大笑,他藉此說明,一般人聽到笑話時,會有三種類型反應的人,一是「馬上就大笑」、二是「停一兩秒,突然大笑」、三是「別人笑完,才微微咧嘴而笑」,他認為,當學生的反應是第一類和第二類時,都屬認真聽講的學生,倘若是第三種反應時,即表示該學生生活太過拘謹、嚴肅,或是根本沒在聽。方蘭生建議,教師可以藉由這三種反應觀察學生的學習情形,並適時地調整上課內容,以利於課堂經營。

他對「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重新思考,認為應摒除過去的教學權威,改以學生為中心,方蘭生提出,「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不應由教師說的,而是學生認定了教授的教學才會說出來,這樣才有意義,才能跳脫過去對教師愛訓話、以教師為中心的形象,促進師生的雙向溝通。方蘭生再以對受刑人演講為例,強調單方面的給予而不溝通,對方也就不一定能接受,並認為說教與訓話都是單方面灌輸而缺乏溝通,只有站在對方立場提出適當的建議,才能發揮人情味的個人魅力。

「現在大學生喜歡什麼樣的教授?」方蘭生向臺下聽眾提問,並說明最受歡迎的前五名的教師;第一名是風趣幽默的教授,因為上課內容有趣,能引起學生興趣;第二名是認真教書,學生最喜歡教到流汗的教授;第三名是學問淵博的教授,第四名是和藹可親、具有親和力的教授;第五名才是All Pass的教授。他表示,以上是依據學生調查結果,這也適用於職場上,教師應在認真與專業之外,幽默、親切也是不可或缺的。

方蘭生以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學習臺語的為例,他敢說敢講,這是第一步;加上,他又有十足的親和力,會主動去與人攀談聊天,這就是他在老一輩中有一定支持者的原因之一;這也印證親和力之個人魅力的重要性。

方蘭生提到,有些教授認為他們的職責是上課,為何還要去做多餘的事情,他說明,美國曾在三十幾年前就已提出「幽默教學法」,把生硬的教學內容變得有趣生動是教師的工作,也在職場上做過調查,一個保有幽默快樂工作的人,在成就與表現上,都會比愛板著臉、以權威壓制的人還要好。

他表示,這是改變,不是去討好學生,而為了使學生聆聽教師講課,讓他們被我們的魅力吸引,知道我們的教學的內容、了解知識學習的樂趣。

方蘭生指出,大家常提到家和萬事興、人和為貴或和氣生財等,並非是從天而降,是需要靠主動和努力爭取,也就是自我提升。方蘭生鼓勵全場聽眾,無論工作或生活應時時保有熱情去面對,因為這是吸引人、討喜的,不論是在任何職場皆是如此,方蘭生以豐富的案例印證個人魅力的重要,也說明應在專業度外,學著去控制情緒,並保有幽默感和活力。(文/楊喻閔整理)

NO.1034 | 更新時間:2018-05-22 | 點閱:7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