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5-20

提昇研究成果及讀書風氣系列報導之五──外語學院

【記者饒慧雯報導】在創辦人張建邦的指示下,全校各學院在本學期均針對提昇研究成果與改進讀書風氣提出許多報告,外語學院各系在院務會議上積極討論後,也針對系內不同狀況與風氣提出實施辦法,並將於本學期開始著手進行。

提昇研究成果方面,每學期每系至少舉辦三場「學術下午茶」活動,演講者在活動結束後一至二個月內將演講稿寫成文章,各系每學年度各自出版學術下午茶文章彙編一冊,並從中選出一部份,請演講老師進一步修訂後,納入淡江外語論叢內,或請演講老師投稿國內外學術期刊或學術會議。本校首位大力推行「學術下午茶」活動、也是外語學院長林耀福認為以「下午茶」輕鬆、不拘束的氣氛,來研討內容較為嚴肅的學術問題是極佳方式。

預定本學期舉辦兩場「學術下午茶」活動的英文系,則還將效法台大同仁學術研討會,由召集人籌畫,每學期初排定整學期所有學術研討會時間表,鼓勵老師投稿發表論文,並成立英文教學研究小組,評估學生學習成效後加以改進,藉此發展教師的研究論文。

西語系則鼓勵教師相互合作,向國科會提出整合型研究案,加強個別研究計劃之間的橫向聯繫;法文系不定期舉辦座談會、研討會並成立研究小組;德文系則對於書籍購買方面表示,學校對於教師們的訂購書籍雖然大方,但是往往從訂購到真正取到書籍的時間需要將近一年,因此建議應縮短這段時間。此外,德文系也認為在檢視評量研究成果時,應該對於發表數量的多寡、作品品質的優劣同等重視,並建議設置國際化的研究寫作專用室,節省教師的打字時間及精力,致力於研究創作上。

日文系則建議適度放寬研究休假的相關條件與限制,如縮短申請研究休假的級職與年資,給予教師更多專注的機會;俄文系則將延續自89學年度起,每學期至少舉行2次的同仁教學研討會,每次研討會均由授課老師輪流擔任授課心得發表與分享。

提昇讀書風氣方面,外語學院各系均將積極舉辦朗誦、戲劇、論文發表等競賽活動,並給予獎狀或獎金鼓勵。此外,英文系開放T303寫作實驗室,並於91學年度擴充軟硬體設備,配合衛友賢老師「I WILL」計劃,同學可至此教室自修並有研究生隨時解答。

西語系除減少學生請公假的次數外,並將採嚴格的淘汰制度,訂定必修科目每學期不及格參考比率為15﹪-20﹪,任課老師可視班級學習狀況自行調整,甚至必修科目成績在期中考後由各教師彙整,對於成績較差的同學,進行特別輔導,倘若學習成效仍不佳,則在期末考前討論可能被1/2的學生名單,及早淘汰以免影響學習氣氛。

法文系則希望藉由大三出國留學活動與教育部提供的「中加交換學生計劃」獎學金甄選活動,提高學生學習法文的動機和意願,另外,部分選修課程如法國戲劇選讀或法文電腦習作,將透過戲劇表現或上網方式,讓學生全方位學習,特別的是法文系建立「法語特區」,即在特定區域轉播法語節目及鼓勵學生在學校中多用法語交談。

德文系則認為學生能力、興趣及學習速度各不相同,因此很難去設計一個對所有學生都適合的上課形式,因此提出唯有在顧及個別學生的專長及興趣下,學生的讀書動機才能開啟,而這樣的目標單在課堂上是無法達成的,所以建議一個「課程模式」,即除課堂上課外,再結合搭配「個別輔導」時段,針對學生的能力狀況調整傳授速度。

日文系則每個月舉辦一次結合教師及學生參與的學術研討會,及活化學生會活動,做法上則是以學生為主題來籌劃;俄文系在改進讀書風氣的方法上,與西語系方向大致類似,力求嚴格執行扣考制度,並對於期中考成績不佳的的學生名單通知家長,此外,不定期於課後提供俄文影片及開放俄國衛星電視供師生共同欣賞並分享心得。

NO.50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