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5-20

提昇研究成果及讀書風氣系列報導之六──文學院

【記者王鴻坪報導】文學院提昇讀書風氣與研究成果的方案是什麼?「落實」追蹤教師與會和論文發表、「活化」教學課程與「主動」爭取研究案。「我們可不只是說說而已,更要確實實行!」黃世雄院長篤定地說。

黃院長認為參與學術會議研討和鼓勵教師於期刊上發表論文,對於文學院的研究是很有幫助的,「但我們要求詳細的名單、人次,還要求該會或該期刊要具有知名度、於國際上有學術地位。」他強調落實規劃態度的必要性。院長並表示:「經費與語文並不是研究成果低落的藉口!」本校國交會及兩岸小組皆有教師補助,學務處可供碩博生申請出席學術會議補助;另一方面,外語學院的Writing clinic 機制,使得本院教師撰寫論文(外語)根本不成問題。而促進兩岸相關系所合辦學術會議,更是文學院要未來積極推動的。

規劃部分課程讓同學到校外去參觀、調查,不但認識了課程中相關問題,還可利用校外資源來補充教材的不足,又讓學生對課程印象深刻,一舉數得。配合課程舉行讀書會、邀請校外人士來系做專題討論,進行互動與趣味兼具的討論;「活化」教學,才能真正提昇學生讀書風氣。

「不主動爭取,誰知道會有其他管道?」院長黃世雄笑著指明,除教育部與國科會外,其實還有許多公私立機關有研究案;「要積極去爭取、去尋找」多的是機會可落實相關領域的研究計劃與服務功能。

在參加學術會議、活化教學課程、以及爭取研究計劃這三方面,文學院召集五系系主任與教授於院務會議腦力激盪後,提出各系執行方針。

學術會議方面:1.以「出席並發表論文」為鼓勵目標,各系列出會議名稱,規定發表論文及與會人次。資圖系列出名單後,由教師自選,並提報學術委員會及系評審委員會備查,以示確實的決心。大傳系則列出ICA、NCA、IAMCR、AEJMC等七場研討會名單,與新聞學研究、廣播與電視、傳播文化、電影欣賞、傳播與管理研究、廣告學研究、民意、台大新聞論壇、傳播研究集刊、傳播研究簡訊等十數期刊規定系上教師與會並投刊發表論文次數。資傳系International WWW Conference Committee 、AACE、 IEEE、 ACM SIGGRAPH、亞太流行色彩研討會、中華傳播學會等十場國內外學術會議,指定參加人次。

2.中文系參與國際、兩岸學術會議的研究生,已有十多人次,將繼續推廣。資圖系推動研究生於修業期間,至少參與國際或兩岸學術會議一次;至少一人於會上論文發表。大傳系的碩士生每學年皆須有一人出席國際及兩岸學術會議。3.關於兩岸相關系所合辦學術會議,中文系為全校之冠,將持續保持以刺激教師研究領域的開擴。歷史系每年固定舉辦一場國際學術會議,今年將與大陸武漢中南財經大學合辦 「海峽兩岸台灣史學術研討會」;明年與法國社會科學院合辦 「漢學資料文獻與實地考察學術研討會」。資圖系擬以大陸武漢大學為第一次交流對口,與相關系所合辦學術研討會。資傳系將和大陸深圳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北京電影學院、北京廣播學院、雲南大學合辦學術會議的相關討論。

讀書風氣:1.中文系與歷史系經由各式小型會議,來增進研究生問學風氣及論辯能力。同時中文系的研究生並發揮同門之誼,指導大學部同學撰寫論文發表及讀書會,加強學弟妹的研究興趣與能力;另外還有與姊妹校的教授共指導研究生的「雙指導制」不但擴研究生研究視野,同時促進雙方教授研究合作。2.資圖系由導師親自輔導讀書會,定期閱讀相關文章、期刊、及舉辦座談,並邀請專家指導讀後心得與意見。學期末還有學生作品展,專家評論之外,更希望藉此增加同學的信心、興趣,提昇競爭力及素質,訓練他們能自動自發。成立圖書室、並建議老師可於課堂上帶學生參加相關座談會,增廣見聞。大傳系選定「現代文選」、「影視專題解析」、「傳播理論」,資傳系則於「傳播社會學」、「傳播心理學」、「資訊網路專題」課中,利用外界的贈書實行讀書會與討論會。

3.大傳系將在「傳播專題講座」課程中,邀請校外人士來系。資傳系今年下學期已規劃邀請者有沙爾公司動畫總監、宏碁戲谷副總經理。九十一學年度規劃邀請者包括:東森新聞主播、台視總經理、經濟部工業局主任、數位聯合電信總經理、蕃薯藤總監、台灣創河公司總經理、TVBS、CG副總等各業界精英來進行專題研討。4. 校外教學方面,大傳系的廣告公關相關課程即經常舉行已參訪過十家媒體與企業,成果豐碩。其「校外媒體實務」課程,更讓學生至校外各相關媒體實習二個月,吸收實際經驗。

研究計劃:中文系分別與文錙藝術中心、漢學研究中心合力推動「台灣書法史」四年計劃。同時亦將與國家圖書館、故宮博物院合作研究計劃,以強化教授研究成果整合。專業研究室也是中文系與歷史系共同致力的未來方向,歷史系以編纂《二水鄉志》,來促成專業研究室的成立。資圖系教師則極盡所能多方面爭取研究案,於文建會、檔案局、研考會及民間廠商等皆有計畫案進行中,並計劃

更深入民間廠商爭取研究案。大傳系已爭取文建會、陸委會、公共電視、新聞局、台北縣政府及衛生署等企劃案;並對各民營報刊、電視台主動出擊協助開闢相關課程,以達學術與實務交流及建教合爭取作的目標。

NO.50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