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7-05-18

大國的不安

導讀/李大中 戰略所所長

二戰結束以後的世界局勢,基本上就是所謂的「美國治世」或「美國治理下的和平」(Pax Americana),讀者從本書的主標及副標題,可明顯看出作者所要探討的兩項主題,第一是經濟互賴是否定有助於和平?根據自由貿易學派的理論,自由貿易有助於國際關係的穩定,但作者指出在全球化初期(1815-1914),國際貿易的確造就驚人的經濟成長,但也同時帶動另一股逆流,隨著貿易依存度的增加,反而強化各國的不安全感與脆弱心理,為了緩解對於外貿的依賴,強權透過建立殖民帝國,鞏固原物料與市場,藉由打造強大海軍以維護海外利益,爭相投入軍備競賽。

一次大戰結束後,國際社會反其道而行,保護主義盛行,相信自給自足才是王道,但殘酷的資源之爭,再度將人類推向戰爭煉獄。二戰結束後,國際政治步入新的局面,承接全球領導責任的美國,拋棄孤立主義,重新擁抱「國際貿易有利於和平」的邏輯,透過一系列國際機構與制度的建立,不僅促進世界貿易的蓬勃發展,也鞏固了自身的霸權地位。

至於本書所探討第二個問題,正聚焦於美國的歷史貢獻,作者認為在過去70年間,美國所扮演的「良善霸權」角色非常關鍵,美國不僅是推動全球化的旗手,也是最大的獲益者,在美國的保護下,多數國家雨露均霑。不過隨著中國大陸的崛起,「美國治世」的現狀遭遇嚴峻挑戰,在亞洲地區,未來很可能和平演變為「中美共同治世」的局面,但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不至於消逝。

本書於2016年出版,書中的許多分析正符合時局,新上任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旗幟鮮明,他所標榜的「美國優先」是從美國的本位角度出發,在經濟上,川普所彰顯的是濃厚的貿易保護主義,至於在外交方面,他排斥世界警察角色。無論是基於他個人的意識形態或獨特的世界觀,川普帶領下的美國,對於當今世界政治版圖與秩序,具有重塑與裂解的潛在爆發力。但如果不再講究全球政經事務中的特殊地位,美國將僅僅是另一個「強盛卻平凡」的大國而已,這點值得我們密切觀察。

NO.1038 | 更新時間:2018-05-31 | 點閱:12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