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5-26

陳頤華談新媒體與紙媒溫度

【記者秦宛萱淡水校園報導】12日,大傳系邀請公行系校友、《秋刀魚》雜誌主編陳頤華來校以「從紙媒到社群時代的新閱讀」演講。陳頤華分享雜誌對自己的意義後說明,雖然現在可以使用網路搜尋過去相關事件,但所收集到都是片段的,唯有雜誌才能完整記錄那個時代的事物,讓資料變得有溫度。

陳頤華還介紹媒體演進與發展,她認為,在這新媒體時代下,已出現比新聞還迅速的社群、比真人還親切的小編、比LINE還即時的直播等,但在看似蓬勃發展的新媒體趨勢下,卻傳出《端傳媒》裁員、蔦屋書店來臺展店等相關訊息,這顯示傳媒方式一直在變化與嘗試,她說:「而我們只是正好選擇紙本這條路,這跟載具並沒有甚麼好壞,全看團隊的選擇和應用。」

有別於其他大眾雜誌,陳頤華表示,《秋刀魚》雜誌發揮「小眾」的特性,以準確的目標對象、議題的多樣性、拋開形式的包袱,和消費型態的改變,才能掌握「小眾才是大眾」。最後,她指出,使用者付費的消費型態正在改變,未來訂閱式集資方式將會盛行,只要讀者認同作者的理念,是會願意付出同等的費用,來獲得作者的知識產出。大傳三陳照宇表示:「講者對於媒體各載具的發展可能性有不一樣的看法,讓我相當有收穫。」

NO.1039 | 更新時間:2018-06-14 | 點閱:7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