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6-08

大陸所舉辦蔡政府兩岸關係挑戰論壇

【記者林妍君淡水校園報導】大陸所於上月24日在T702以「蔡政府執政周年兩岸關係的挑戰」為題舉辦論壇,探討總統蔡英文就職一週年,除了內政改革的挑戰,還有兩岸外交的難題,皆牽動著整體政治經濟的影響。

大陸所所長李志強表示,「蔡英文上任滿周年,兩岸關係冰封,國際參與難以突圍,使民調每況愈下,再加上國內經濟無明顯好轉,就業、低薪狀況遲未改善,皆是她欲爭取連任所須思考的問題。未來3年變數仍大,當初的競選承諾及執政的危機處理若無改善,勢必將帶給選民更多的動盪和不安。」

副教授張五岳援引現況,分析臺灣接觸國際組織和活動空間受到擠壓加劇,例如臺灣於日前與邦交國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參與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受打壓、去年未獲邀出席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以及今年也未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等。他進一步說明,「兩岸在欠缺良好溝通管道與基本互信的情況下,當任何一方釋出善意時,經常在對方等待與疑慮中不斷地流逝、無法積累,因此雙方應建立新的對話管道、不鼓勵民間製造對立與仇恨。」

參與論壇的財金四曾丞豪說:「雖然短期內兩岸關係無解,但兩岸人民間的互信、互諒及理解仍是重要,期待未來看到進步的光景。」

NO.1040 | 更新時間:2018-08-13 | 點閱:6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