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06-08

【心靈花園】與其玩3C,不如練4C

(資料來源/諮商輔導組)

Daniel Goleman在1995年提出情緒商數概念,裡頭有一要項是「延宕酬賞自我激勵」,意思是情緒智商高的人,不會急於享樂,懂得自我激勵,畢竟來自外界的鼓勵,總是不會太多。EQ概念,是一般人對於情緒管理最常聽到的解釋。

其實,在1982年,運動心理學家Loehr觀察世界優秀的運動選手,在面臨比賽強大的壓力下,還能超越自我,突破種種心裡障礙,奪得優秀的成績。他認為傑出的運動表現,與個人對壓力的容忍度,有非常高的相關。所以,提出了「心理堅韌度」(mental toughness)這個名詞。之後,多使用在運動選手的訓練上。1979年,Cobassa提出心理堅韌度的四C:

一、Control(emotional and life):對生活感受力的控制。同樣一件事情,你可以樂觀看待,或者悲觀取向,你能否控制你的觀點?會控制的人,即使遇到不好的事情,也比較容易化悲憤為力量。

二、Commitment:對事物願意投入參與,而非置身事外、冷漠以待。對於這點,我會解釋為「熱情」。對事物抱有熱情的人,才可能投身參與,不作壁上觀。因為這樣的人,才有「喜悅」的興奮感。

三、Challenge:相信生活是會改變,而這種改變是機會,不是威脅,阻礙改變最大的因素,是害怕失敗。尤其很多人在面對改變時,一定做評估。計算了半天後,發現成功機率不是百分百,就放棄改變。

四、Confidence(interpersonal and in ability):相信自己有能力去達成。一個從小到大,不斷遭受指責批評的人,會很難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缺乏自信的人,在我們的環境裡比比皆是,因為大人們都習慣一個想法:做對是應該。因此,做不好就罵。這是現在許多人缺乏自信的癥結。

曾有人提過高EQ的人,很容易落入自我感覺良好的框框裡。從Cobassa的論點裡,就可以很清楚看到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可能在這4C中,只擁有第一項,對事物有著絕對的樂觀,無法務實。而高心理堅韌度的人,是可以感受壓力,將壓力轉化為動力的人。

mental toughness來自運動的訓練過程,對不想成為運動選手的人來說,運動應該是很好的自我心理訓練方法,因為壓力沒那麼大,卻又能達到4C。因此,親愛的同學,如果你想增加自己的適應力,保持恆常的運動習慣,絕對是有幫助的!

NO.1040 | 更新時間:2018-08-14 | 點閱:7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