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09-21

本校擒FIRA2金6銀1銅

【記者胡榮華淡水校園報導】本校電機系翁慶昌教授及李世安助理教授指導的「智慧型控制實驗室」及「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團隊於上月23至27日在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參加2017FIRA(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Robot-Sport Association)世界盃機器人比賽,在RoboSot(中型視覺自主足球機器人)及 HuroCup(全能人形機器人)全部13場賽事中拿下2金6銀1銅,贏回9面獎牌。

RoboSot組今年重新搶下「避障賽」金牌,並蟬聯「定位挑戰賽」冠軍,總獎牌2金2銀,隊長電機博二周立翔表示今年在機器人的開發上有許多技術性的突破,更幫助他們拿到2016年賽制更新後的最佳成績。雖然這樣的好成績未能達成四冠王的夢想,希望團隊在累積寶貴的比賽經驗後,明年能有更好的表現。

HuroCup組則拿下4銀1銅,隊長電機碩二蔡承恩對賽況提出說明,由於該組參賽隊伍愈來愈多(25隊),加上比賽項目多達10項,部分參賽隊伍會針對單一賽事設計專用機器人以利爭取獎牌。該團隊的目標本在於全能賽,對機器人的設計須兼顧到各賽項的均衡表現,相對來說較為不利,不過他們會持續做好機器人的調整,爭取優異的成績。

第十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

【記者胡榮華淡水校園報導】本校電機系教授翁慶昌與副教授蔡奇謚兩位老師所率領的「機器人研發團隊」再創佳績,於6、7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行的「第十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再創佳績,團隊研發之機器手臂「大黃蜂 MIT」及使用『上銀科技』所提供之機械手臂進行軟體策略應用的「淡江尚贏」,分別再次蟬聯「開發組」及「應用組」的總冠軍,締造了四連霸及二連霸的紀錄。

開發組隊長資工博二葉奕伸表示,今年四個比賽項目「智慧堆疊」、「機械揮毫」、「眼明手快」及「智慧裝配」皆增添了「AI人工智慧」的元素提高競賽難度,而團隊也能迅速地尋找新技術與方法來因應,才能突破去年兩冠的紀錄,拿下三個單項冠軍更上層樓。他回憶四年來連續參加競賽的歷程,身分從參與的隊員到領導統合的隊長,不僅目睹上銀致力推廣智慧自動化領域的熱忱,同時也見證了實驗室的「傳承」。即使這四年間實驗室成員不斷更換,但良好的傳承,仍能讓學弟妹吸收學長姐們的經驗,團結一致,持續獲得好成績,讓他備感欣慰,希望能優良傳統能跟好成績一起持續下去。

NO.1043 | 更新時間:2018-09-11 | 點閱:8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