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17-09-28

楊繼美用愛散播體育種子40載

【記者邱筱涵專訪】「Just do it,做就對了!」榮獲資深優良教師的體育室教授楊繼美豪爽的說道。以體育專長投入教育界40年,楊繼美笑說:「上次還在做服務滿30年的專訪,怎麼一晃眼十年又過去了?我還覺得我是剛出社會那個天真的女孩啊!」

受到父親也是老師的影響,楊繼美從小就立志要當老師。而她特別感謝高中、大學時期,指導、給予幫助的老師們,楊繼美微笑道,「擔任老師在我心中是責任,我時常督促自己要不斷學習,更不容許自己怠慢,始終保持著精益求精的態度,期望自己能成為學生的榜樣。」

熱愛運動的楊繼美,在嘗試過各項球類運動後最終選擇了羽球,還曾在「全球華人盃羽球賽」拿下三項冠軍!她說,打羽球是一項沒有年齡限制的運動,直到七、八十歲都能拿起球拍在球場上盡情揮動。生性樂天,懂得正面思考與在工作上找樂趣,是讓楊繼美對教書保有長達40年熱情的秘訣。

看著四十年來學生的轉變,楊繼美感慨的說:「不能拘泥於從前的教師說一是一的權威,雙方的溝通與互相配合才是教學相長的良方。」現在的學生非常勇於表達意見,注重自己的權益,面對學生態度的改變,她始終秉持的態度是:「盡老師的本分與義務」。她也形容自己是營養師而非廚師,「雖然廚師能料理出滿漢大餐,滿足大家的胃口,但可能因為追求美味而太油膩,造成身體的負擔,因此,我寧願當一位營養師,為同學調配出有益於身體健康的菜單!」

40年的體育教學經驗,楊繼美指出,除了體育與運動技能上的訓練,透過實際比賽的磨練,可潛移默化地加強學生團隊合作及人際關係的和諧,更能體悟體育運動精神的真諦。楊繼美本身是各個羽球比賽場上的常勝軍,並以自身經驗帶領本校羽球隊奪牌,除此之外,她也積極培養學生專業的裁判能力,期望他們能成為全方位的運動員。

四十年來在淡江的點點滴滴數說不盡,回想起曾經付出的心血和努力,楊繼美形容:「體育室就像一個大家庭,不管是羽球、籃球或網球,我們總是團結一心。」最難忘的是,「當時校長張家宜,在比賽時還買防曬油和面膜給我們用呢!」幾十年來,與老師們產生比親姊妹還要親的情誼,她笑著說:「淡江真的是我第二個家,很開心能並肩走過。」未來,她會繼續帶著熱愛體育的心,將體育的種子散播下去。

NO.1044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8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