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5-13

兩貴重儀器提供使用

【記者歐陽嘉報導】工學院提供師生學術研究添購貴重儀器:場放射掃描電子顯微鏡(SEM)及平行X光繞射儀。

SEM是化工系經過一年多評估各種顯微鏡的性能後購買的,當時,全國教育界只有本校擁有這項器材,現在台大材料研究所也跟進,它的市價近千萬,在老師們積極的爭取下,約八成的費用由教育部補助,本校擁有和電子業龍頭台積電一模一樣的電子顯微鏡。

化工系主任鄭廖平表示,以前我們必須向國科會登記,約三個月後才能使用,現在不用等,可以提高研究的效率。而林達鎔老師說,SEM的解析度大,肯定是世界上性能最強的顯微鏡,現在成大等學校,甚至是工研院都向我們借,而這項資源也應是各系共享的,只要有研究上的需要,且能正確的操作,要讓這項儀器發揮它最大的功用,現存放金相實驗室保管。

由於在分析材料時,會遇到X光源不平均的問題,因此去年十月,本校又添置了價值近四百萬的平行光繞射儀,利用透境的原理,找出較平行的光線,目前一樣放置在金相實驗室,由技術員蔡信武負責操作,他說,分析材料的時間由五分鐘到四小時,依研究情形不等,要特別細心注意電腦的操作,否則就會破壞了材料。在正值研究生畢業論文製作的時間,每天都有許多學生跟蔡信武預約要分析材料,化工研二的許厲生說,以前我們都必須到其他學校的貴重儀器中心借用,現在本校就有,能夠配合我們的需要,省了不少時間,黃淑惠同時也說,的確是方便了許多。

NO.50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