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05-06

不怕失敗 她得到一次又一次的成功

【記者范逸華報導】從來沒去過英語系國家,也沒有上過台灣小孩最懼怕的英文補習班,卻能脫口說出流利的英語,她就是這學期校內即席演講比賽和林肯背誦比賽的雙料冠軍,最後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林肯背誦比賽,獲得優勝的鍾衣緹。

鍾衣緹笑說,自己的英文學習,其實是土法煉鋼。她說,自己的英文成長路,和大家差不多,國中一個英文老師,高中一個英文老師,外加「大家說英語」和「空中英語教室」,左右輔佐。不過,鍾衣緹表示,「角色扮演」是讓她英文敢說敢講的最大因素。

「把鍾衣緹放掉,進入角色,專心投入。」常常和同學玩「角色扮演」遊戲的鍾衣緹如是說,也因此讓從幼稚園就開始參加大大小小演講比賽的她,一上台就立刻進入狀況。國中時期其實英文成績並不突出的鍾衣緹,也藉由一次次英文演講比賽的機會,加深自己對英文的興趣。她充滿自信的說,「台上那個是我,台下那個也是我,只是台上的是另外一個我。」

「打工」也是鍾衣緹用來練習英文的方式。她曾在澳洲教育展中擔任翻譯,五十週年校慶擔任英文司儀,接待外賓,都是她應用所學的打工經驗。鍾衣緹說,「接待外賓的感覺,實在太棒了!」提到最難忘的經驗她表示,曾經代表學校接待馬里蘭州大學校長,因為自己的姑姑也在馬里蘭州開餐館,共同的交集讓她和校長聊得非常開心。

至於許多想把英文學好的人,都嘗試過和外國人「語言交換」。鍾衣緹認為,語言交換的成效,都和交換雙方的心態,有很大的關係。鍾衣緹說,現在有很多台灣學生認為,和外國學生交換語言,只是在互相利用。達到目的後,可能就互不往來。不過,他自己利用英文系公佈欄語言交換時,認識一個澳洲女生。雖然那位澳洲女生已經離開台灣,不過還是會在她生日時,送上溫暖的卡片或禮物。鍾衣緹說:「感覺上不只是交換語言而已,更像是交到了一個真正的朋友。」

對於日前代表學校參加國際扶輪社英語演講比賽,未能獲獎。鍾衣緹回憶起當天的情形,她說:「那時候對自己當時的表現還滿有把握,所以當評審宣布入圍名單沒有我的名字,我還以為我聽錯了,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過,這次比賽的鎩羽而歸,也讓連續參加這場比賽兩年的鍾衣緹決定再接再勵。她開玩笑的說:「原本我是想退休的啦!不過這次的失利,又激起了我下次參加的動力。」除了積極的參加可以練習英語的活動外,鍾衣緹也提到參加「親善大使」之後的自我成長。鍾衣緹說:「我學到了很多在外面需要花很多錢去學的東西。」

最後她也提到,其實自己也有失敗的經驗,大一第一次參加英文演講比賽,只得到第四名。不過,就在非常挫折的時候,當時擔任評審的英文系Doty老師(杜德倫),悄悄把她請到一旁鼓勵她:「我看得到妳在台上的熱情,只是缺人指導技巧。假以時日,妳一定是unbeatable。」讓當時十分缺乏自信的鍾衣緹,對自己的無限可能,開始產生了信心。

NO.50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