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2-04-29

開創新紀元時代使命的淡江橋樑

五百期,對淡江時報的工作同仁及記者而言,確實是件需要毅力、耐力與恆心的事業。在這段時間裡,從開創、改革到創新,實屬難能可貴。

淡江始終有一份報紙型雜誌,作為校園新聞傳布與信息流通的刊物。這份雜誌有過數度的變革,而今天的淡江時報,不僅在版面上力求創新,在信息的提供與傳播上講求迅速與即時外,更重要的是淡江時報建構了Tamkang e-Times的中英文網站,並發行電子報。

平面媒體有其功能,但伴隨著電腦革命以來,同時造就了傳播革命。尤其網際網路的普及化及生活化,使得電子媒體快速成長,幾乎所有的平面媒體都同時發行電子媒體,使信息的傳播不僅具有平面媒體重複閱讀及詳細報導的功能,更具有易於儲存與Anytime、Anywhere的即時性、隨興性與國際傳布性的功能。此種功能對於e世代的青年學子及全球化社會更是必要的。淡江時報做到了。

超過半世紀歲月的淡江,在前人胼手胝足,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努力下,無論教學、研究及行政均受到高度的肯定。毫無疑問的,我們樂於將成就的碩果及經驗與學術界、教育界分享,而且更樂於讓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淡江校友隨時得知淡江的風情、進步與榮耀。藉此,讓廣大的淡江校友與五虎崗隨時心心相連,攜手並進。校友始終是學校發展強有力的後盾,證諸過去學校的發展歷程,校友的關懷與貢獻對於淡江的成長,居功厥偉。淡江時報將校園活動的點滴透過每期的報導與網站和電子報翔實的呈現,維繫了學校與校友的團結力量。

新世紀開展之際,淡江大步邁向第二曲線,誠如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所揭櫫的二十一世紀淡江的奮鬥目標架構在「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三化政策基礎上。這個偉大的工程,非得我全體淡江人奮鬥精進不可。學校許多政策與措施的推展,需要所有教職員生貢獻智慧與心力。殷望淡江時報在未來的歲月中更能發揮傳播與溝通的功能,結合全淡江人的意志與力量,臻至新世紀的使命與任務。

在全球化社會快速組構的世紀裡,台灣必將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無論在觀念、價值、行為及做法上,均須有以待之。淡江本就以成為國際學術薈萃的黌府自許,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淡江始終高擎開創先鋒的大纛,引領社會開創璀燦的未來。冀盼碩果有成的淡江時報能再接再厲,培育出具有恢弘國際觀與國際化能力的新聞工作者,為淡江時報更創新境,再創佳績。若此,在淡江邁向國際化的過程中,能更主動、即時、準確地提供翔實的報導,一方面協助學校教學與研究品質的提昇,另方面更能彰顯淡江的成就。

適值淡江時報發刊五百期,對於既有的成就,表示衷心的感佩;更企盼著未來的淡江時報以「開創新紀元時代使命的淡江橋樑」自許,在時報的園地成為教職員生與校友交心合力之泉源,也是淡江與國際結合的樞紐之一。

NO.50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