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04-22

e邊考試e邊上網

【記者沈秀珍報導】期中考考題如果是「哪些國家與伊拉克為鄰?」「拿破崙與埃及有何關係?」「Ashoka是誰?」「Ramayana是指什麼?」不知道答案嗎?上網查一查吧!

上週二下午四時二十分,在商館B206舉行了一場特別的考試,與眾不同的是:每位學生都利用上網查詢的方式,手寫回答問題,這門科目是開在外語學院的共同科「時事與歷史」,教師為德文系系主任狄殷豪(Dr. Reinhard Duessel),以英文授課。

考題分「中東」與「南亞」兩大類,考試時間一到,只見人手一台電腦,眼睛直盯著螢幕看,恨不得所有的答案立刻全出現在螢幕上,只可惜時間太短,答案還沒全寫完考試就結束了。

喜不喜歡這種考試呢?來自法國里昂第三大學的交換留學生宋夜琳(Helene Trepin)表示,這畢竟還是考試,會有壓力,不過自己答了三十二題當中的二十幾題,算是「還好」,在法國可能也有這種考試方式,但是這算是她的第一次。

黃品嘉(西語三A)則覺得這種考試「有創意!」她覺得平常上課感覺「很活、有互動」,對自己很有幫助。同樣是轉學生的伍怡靜(西語三A)認為,這門課和她原先想的不同,可能因為是外籍老師授課,又是講英文,感覺「有點深」,第一堂課大爆滿,上百位學生來捧場,第二堂課就只剩十幾二十個。上課很有挑戰性,她覺得不論老師也好,修課的同學也好,都是「勇氣可嘉!」考試時則是「一團混亂、一榻糊塗」,一會兒上網查資料、一會兒寫答案、一會兒翻字典。不過她說:「老師很用心,這種新的嘗試我是給正面肯定的,我永遠也忘不掉。」

「Quite well!」狄殷豪老師在看了學生的答案卷後這樣說道,他表示,開設這門課的目的可從課程名稱看出來「The Historical Background of Current Events」──透過過往的歷史藉以了解時事,以跨學科的看法,來觀察冷戰結束至九一一事件(客機變成攻擊飛彈)爆發的這段現代史,了解主要的歷史與時事發展的一些概況。他認為透過網際網路,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就可以了解全世界,相當不可思議,他希望學生可以學得上網查資料的技巧,經過訓練,能讓他們建立信心。

NO.49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