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2-04-15

簡曜輝:練習放鬆為紓解負面壓力的不二法門

演講時間:四月九日

演講地點:驚中正

演講題目:壓力管理

演 講 人:台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院長簡曜輝

主辦單位:體育室

【記者李榮馨整理\陳國良攝影】生活中有太多的壓力,許多壓力連我們自己都難以界定,壓力其實就是一種客觀的刺激,但我們主觀的認為對自己的能力有威脅,引起一連串的身心反應。例如,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肌肉僵硬等,心理的反應如急躁不安、神經質等。另外,戰鬥或逃避症候群也是一種壓力的侵襲,我們的大腦知覺到威脅危險後,體內的腎上腺素、及正腎上腺素會大量分泌,因而引起心跳加速,呼吸短促,肌肉僵硬等現象,這些改變原為逃避危險以求生存的自然反應,但往往卻形成了壓力。

如果我們長期處在壓力下,將引起許多生理的疾病,包括心肌及血管、肌肉、活動、呼吸、泌尿、皮膚、神經系統,感染性、免疫性、消化系統疾病、癌症、頭痛。長期壓力下更引起情緒的干擾,如焦慮恐懼,生氣憤怒,憂鬱症、無助感、不適應感及低自尊、罪惡感等種種情緒反應。雖然適當的壓力可以促使我們更進步,但過度壓力下對身心亦會帶來負擔。

壓力隨時存在,一般的壓力來源包括物理及環境的不適、社會行為的表現、A型人格的行為以及生活上的壓力。

長期處在精神緊繃的狀態,許多人對壓力環境早已麻木,對壓力也較無認知,事實上,壓力的認定十分主觀,因為在刺激或威脅的情境中,刺激源以及其強度並不是最重要的,而是情境刺激被我們所感受到的程度。

既然壓力隨侍在側,如何從壓力中紓解自己就成了現代人的必修學分。當正面的壓力形成時,在正常能量的消耗下仍能完成工作,對挑戰有最佳的預備狀態,並能時時保持心智警戒的狀態,專注於目前的工作,使壓力成為助力。但負面的壓力,則是無法在正常的能量下完成工作,並阻撓身心,令自己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去面臨立即的挑戰,所以練習放鬆為紓解負面壓力的不二法門。

放鬆有許多方式,除出去走走,從事休閒活動外,最簡單的為呼吸放鬆法、肌肉漸進放鬆法、意象訓練、心智訓練、靜坐等鬆弛練習。其中,最輕鬆也最容易的方法為靜坐,靜坐能達到的身心放鬆的效果,在生理效果上,能使耗氧量降低、乳酸降低、新陳代謝率降低、非慣用腦半球之激發作用。心理效果上,可使人格特質改變、知覺運動能力增加,提高運動成績等。

在適當放鬆後,不但能改善健康狀況、抵抗壓力,更能增進生活的自發性,免於恐懼焦慮。懂得面對壓力,懂得紓解壓力,身心才能更健康,也才能更樂觀的面對未來的挑戰。

NO.49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