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2-04-15

你在驀然回首間

一首唐詩,我十分地喜愛:「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作者的孤單與寂寞,彷彿是橫跨了古今,穿梭了時空,緊緊地糾纏著我們。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與抱負,於是一路上風風雨雨地奮鬥著,求著什麼呢?不過是自我的實現與同伴的認同,然而表面上看來,也許輕輕鬆鬆,然而背後的陰影卻是黑暗且沈重地,常是看到人的光輝一面,而忽略了暗地裡的辛苦!一切現在呈現的自我,都存在著不同層次的困難與問題,或高或低,卻沒有高貴與否的差別,其中的深深淺淺,大千世界裡,竟難以找到同樣的!

我常常是迷失在人潮中的!每當孤單到一種飽和的臨界點時,總是慌忙地跳入人群裡,就好像快要乾枯的魚,一見到海那種奮不顧身的喜樂,彷彿一旦投身其中,便得到救贖一般!然而正因這種期待的心情作祟,人海裡我總是汲汲地追尋著一種生命裡的歸宿,雖然不知道那將是好是壞。一種生命深沉的訊號,即使是那麼微弱,那麼輕淡,卻也是勾引地有意無意間透露出一點消息猁猁某處是我生命的理想與歸宿所在。

然而結果卻總也是一無所獲,即使是每一個新的起點,每一個自我鼓勵的開始,最後造成現在的患得患失,心跳的強度漸漸地無力,想逃的渴望,取代了當初每一個奮不顧身的信念,人群裡的陌生更甚於寂寞的可怕!

逃吧!即使是一切的一切還未完成!

然而,真放得下嗎?縱使那想逃的念頭一如口渴般緊迫,然而真放得下嗎?於是我又再度認分地回到原來的佇足處,銜接起思緒的脫離點,孤獨地與黑暗對抗。

行若此,一個知音的相遇將是一埸美麗的邂逅,在這樣漠然的世界中,就好像咖啡拌上奶與糖般地香美!單獨的咖啡也許香醇,卻是甘中帶著強烈的苦味,一種嚴肅的樸質!

已踏破千山萬水,尋你千百度,卻也無所覓,你會不會在燈火闌珊處呢?當我驀然回首的那一剎那呢?!

NO.49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