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3-11-03

一個台灣副總裁到加拿大坐移民監,努力再創事業高峰!

【記者歐陽嘉專訪】如果人生是一條道路,林成賢走的是篳路藍縷;倘若要經過辛勤的耕耘,才能有所收穫,現在他總算嘗到最甜美的果實,一個台灣副總裁到加拿大坐移民監,努力再創事業高峰,不但擊敗病魔還獲得英國女王褒獎,曾經獲得淡江菁英金鷹獎的校友林成賢不服輸的精神,支持他克服每一個難關。

從小,英文就是林成賢最拿手的科目,高中畢業後當然選擇英文系就讀,小學開始就是班代的他,大學四年,還是年年都擔任班代,林成賢說:「大概我的人格特質就是熱心、熱情吧!」在淡江的日子,林成賢過得是多彩多姿,也發揮了攝影的長才,一年級上學期時第一次參加攝影比賽,就得了冠軍,還當上了攝影社的社長,令很多老鳥都自嘆不如,加上每天騎著帥氣的重型機車上學,林成賢簡直是校園裡的風雲人物。

因為擔任班代與社長,讓林成賢有機會認識許多活潑外向的女生,但是他卻對隔壁班一個文靜的女同學,也就是他現在的妻子陳家琛情有獨鍾,兩人因淡江而結緣,從相識、相戀到結婚、生子,至今已四十個年頭,問他婚姻幸福,家庭美滿的秘訣在哪裡?林成賢笑著說:「一定要對家人關心,認真去經營。」民國五十六年畢業後,林成賢進入外商公司RCA工作,從最基層的職員開始做,打拚了近二十年,才升到副總裁的職位,他說:「沒有人可以一步登天,唯有腳踏實地,才能有所收穫。」

十五年前,陳家琛與一對兒女移民加拿大,林成賢則是留在台灣繼續工作,但是當一個「空中飛人」往來台加兩地實在是一種折磨,每天回到家對著一個空盪盪的房子,林成賢不禁問自己:「這麼辛苦的工作到底為了什麼?如果沒有家人可以分享,成功又有什麼意義?」於是他在兩年後辭職,定居溫哥華。林成賢說:「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家庭和事業,我把家庭放在第一位。」而盡責的他,就連上飛機的前一天都還在辦公室工作。

到了加拿大,林成賢徬徨、失業過,每天只打能高爾夫球消磨時間,這樣的生活維持了一年,打球打到怕的他,想要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他不相信加拿大是一個「只能住」的地方,林成賢說:「當地白人每天西裝筆挺,拿公事包上班,我為什麼不行?」但是想要有所成就,就必須考慮當地的文化,從事門檻高、競爭力高的事業,於是他和幾位台灣移民結合資金與加拿大本地科技人才合作,於民國八十年,在溫哥華創辦「達茂能源技術公司」(Dynamotive Energy Systems Corporation)。

辛苦耕耘了六年後,林成賢的事業在加拿大有了基礎,在台商社會也佔有一席之地,當時曾被推選為溫哥華「第四屆台灣商會會長」,擔任會長期間,他努力將華人的力量結合起來,跟每個都是大老闆的會員討論、溝通,辦活動與課程,並將原本雜亂無章的資料電腦化,建立系統,林成賢表示,當時他是把台灣商會當成公司經營,投入的時間比自己的公司還多,雖然擔任會長是義務性質,也沒有薪水可領,但是在林成賢任內,會員人數增加了三分之一,讓他很有成就感。

在林成賢的努力下,民國八十五年「達茂」是第一間加拿大台商在美國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市的公司,曾以「金屬表面無酸清洗」、「運動定位系統」與「生化石灰」等多項技術,獲得二十個國際專利,現在正致力於一項新的環保科技猁猁「生化廢料提煉技術」,在高溫無氧的環境下,透過生化反應爐將低價值的農林業廢料轉換為具有高附加價值的液態生化燃油,目前的品質與產量是全世界第一,遠遠領先歐洲和美國的競爭對手,而這種沒有工業污染的再生能源還獲得加拿大政府一千三百萬(約台幣三億兩千五百萬元)的財政支持,林成賢說:「這對財政赤字的加拿大政府來說,真是破天荒的事啊!」也因為這項研究計劃,讓林成賢在今年七月底獲得了英國女王勳章,這是英女王為慶祝登基五十週年,頒發給無論種族,對加拿大社會有貢獻的人民,能獲得如此殊榮的華人,實在是少之又少。

事業順利,家庭幸福,林成賢看似平順的人生,暗地裡卻波濤洶湧,幾年前,在身體檢查後,醫生宣告他罹患了肝癌,當時林成賢還來不及害怕,當機立斷自費請醫生診斷,為了不想在溫哥華排隊等開刀,林成賢拿了報告後,第二天馬上回台灣動手術,將一個六點五公分的腫瘤取出,林成賢說:「我能夠提早發現、動手術,算幸運了,腫瘤外有一層膜包覆,否則它將以倍數成長。」經過一個多月,林成賢慢慢痊癒,也開始更注意自己的健康。

過了人生中的難關,林成賢靠的是堅強的意志力,但是老天爺並沒有放過林成賢,再次對他開了個玩笑,三十出頭的兒子竟然患了淋巴癌,那時林成賢剛搬新家,有人對他說:「一定是你家風水不好,才會有這麼多厄運。」 林成賢說:「這些迷信之事只能姑且聽之,很多事情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努力克服。」現在,兒子的身體恢復正常,孫女也已經三歲了,常常在林成賢的照片中擔任模特兒。

邁入耳順之年,林成賢最大的希望就是將所開發的能源油量產上市,他表示,環保科技常常是「叫好不叫座」,從事者的誠意高,一般人卻難以使用,但是這項技術不受地區、氣候的限制,雖然剛開始費用較高,但將來會漸漸改善,等到工廠的規模擴大,產量上軌道後,就是他退休的時候了,林成賢說:「雖然我的個性是不服輸,但是我也會做我該做的事,現在該是過著Easy Life的時候了,免得年紀大了,什麼都玩不動。」

林成賢的家中養了許多稀有的熱帶魚、海馬,可以容納兩百人的後院有涼亭與各種稀有的植物,許多人羨慕他擁有事業與豪宅,但畢竟成功不是一蹴可幾的,近四十年的努力,起起落落的人生,林成賢才換得現在的成功。

NO.55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