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3-11-03

電機系獲茂綸Nios設計賽冠亞軍

【記者鍾張涵報導】電機系繼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奪冠歸國後,日前再傳佳績。茂綸科技舉辦Nios處理器設計競賽,本校在全國各大專院校一百餘隊中,一舉奪下冠亞軍及佳作兩名,冠軍作品為「利用指紋影像實現個人身分辨識系統」,亞軍即為本校上月奪得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冠軍的聲控機械足球員「先驅者」,兩項作品皆得到眾多評審的賞識。

上週二(十月廿八日)主辦單位在新竹煙波大飯店頒獎,本校冠亞軍分別獲得獎金五萬元及兩萬元和榮譽證書,會場上並設有展示區,一共展出的作品除前三名的設計外,本校獲得佳作的設計也在其中。受邀到場的除各界專家人士,還有幾位淡江校友,他們對淡江的進步與成就都表示相當感動。

該項比賽要求以Nios處理器設計出具實用、技術與創意的作品,本校的設計作品不但打敗成功大學、雲林科技大學等眾多國立大專院校,一舉奪下冠軍,在佳作中也以「Nios於機器人移動定位與環境偵測之應用」以及「Nios於MP3編解碼之應用」獲得矚目。

冠軍「指紋辨識系統」由黃聰亮教授帶領博二劉哲瑋、碩一林家慶與李建潁同學共同設計,結構上包括指紋機、鍵盤和螢幕,指紋機用來將手指按壓在上面,輸入個人指紋,再以鍵盤鍵入個人代號和密碼,指紋成功辨識後,即可在螢幕上顯示訊息。

冠軍隊隊員碩一李建潁表示:「這項系統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讓處理速度與辨識功能更準確,並運用程式,減少相似指紋的錯誤發生。」整個暑假經過不斷的演算、模擬和測試,以使系統更趨完善,此次獲獎,隊長劉哲瑋認為這項設計在人員管理與開鎖系統上的應用範圍很廣,將來他打算繼續朝這方面研究。對於能在這次競賽中打敗曾奪得世界盃的冠軍團隊,他謙虛的表示:「我們實驗室第一次參賽,沒想到成績會這麼好。」但在得知他們的作品獲得冠軍時,他仍是欣喜若狂的說:「We are winners!」

亞軍隊伍「先驅者」隊長黃楷翔表示:「最大的收穫就是能在頒獎的展示會場上為參觀的人群作解說,也算是一種教學相長的經驗。」

茂綸科技代理美商Altera的晶片,該產品目前在世界上的市佔率第一,積極在國內打知名度,國內廠商旺宏、義隆都舉辦類似的IC設計賽。

NO.55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41